法国研究证实:难民救助未加重欧洲财政负担
2018年06月22日 07:5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6月22日第1477期 作者:侯丽/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世界科技新闻资讯网近日报道称,法国经济学家一项最新研究显示,对涌入欧洲的难民进行庇护和救助并没有给欧洲经济带来负担。

  2015年,共有100多万人来到欧盟国家寻求庇护,这一数字基本达到了历史最高点,而很大一部分寻求庇护者是难民。针对这一问题,欧洲一些学者从财政投入等方面做了大量分析,但传统的研究主要通过“财务视角”,即从收容一个寻求庇护者欧洲财政会付出多少、被救助者又给欧洲提供多少纳税的角度来做出预估。然而,法国科学研究中心(CNRS)主导的这项最新研究,首次从经济互动的视角对此有了不同的解释。

  法国科学研究中心、法国克莱蒙奥弗涅大学(Université Clermont Auvergne)和巴黎第十大学(Paris-Nanterre University)共同开展了这项研究。研究人员根据西欧国家30年来的相关数据,通过建立动态统计模型进行了相关研究。研究解释称,在研究期间(1985—2015年),西欧众多事件给研究者提供了大量机会,以检验寻求救助的移民在人均GDP、失业率和公共财政方面到底产生了哪些影响。

  结果显示,难民在到达的第四年开始,会对目的地经济产生积极的影响,如人均GDP获得增长、失业率下降、税收收入增加;在3—5年后,当寻求救助者获得庇护并加入永久移民类别时,这种影响就会变得更加积极。

  研究人员表示,短时来看,涌入欧洲的难民、流浪者、无家可归者等寻求庇护,可能会增加财政投入,但长期数据显示,提供更好的庇护有利于无家可归者最终获得长期稳定的居所,并降低社会经济负担。

  根据这些结果,研究总结称:持续的移民危机不太可能成为欧洲国家的负担;相反,这可能会给其带来新的经济机遇。

  (侯丽/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