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学者建议:将人文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放在同等位置
2018年06月22日 07:5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6月22日第1477期 作者:本报记者 赵琪

  6月19日,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蕾切尔·安可尼(Rachel A. Ankeny)在“对话”网撰文称,面对越来越复杂的社会问题,只有把自然科学与人文社会科学联系在一起,才能找到最佳的解决方案,才会对社会进步与变革产生积极作用。

  科学与人文融合引领社会变革

  “人文社会科学在澳大利亚已经被忽视很长时间了。”安可尼表示,“澳大利亚联邦政府几乎没有出台过任何促进自然科学与人文社会科学相互交叉研究的政策”。2018年5月,澳大利亚人文、艺术和社会科学理事会对联邦政府国家合作研究基础设施投资计划中,大幅削减人文社会科学资金的行为,进行了批评和抗议。澳大利亚联邦政府把食物、土壤与水资源、网络安全、环境变化和健康列为未来国家研究重点领域,关于人文社会科学几乎没有提到,这种做法足以反映出澳大利亚联邦政府根本没有认识到人文社会科学的重要性。

  澳大利亚斯威本科技大学科研与发展学院副院长丽莎·吉文(Lisa M. Given)对本报记者表示,一项科技的发展需要多个参与者:设计者、制造者、用户、科研人员、营销者与决策者等。因澳大利亚教育制度中不重视对人文社会科学素质的培养,常常使部分创新性成果缺乏商业价值,无法得到商业化应用。人文社会科学中关于经济、文化、社会定位等知识都是推动科学创新的关键,是解读科学、把科学推向社会与行业的基础,只有形成自然科学与人文的交叉融合,最终才能引领社会变革。

  吉文举例说,澳大利亚的葡萄酒技术很成熟,但葡萄酒行业想要得到快速发展就需要酿酒师、信息科学、社会学专家等共同参与,因为酿酒师只有在充分了解购买者喜好、地理和自然环境等其他因素后,才可能酿出最好的美酒,为澳大利亚创造更多的经济价值。单纯依靠酿酒技术而缺乏社会科学方法指导,则会让葡萄酒行业缺乏创新。

  多元化思维有助于解决社会问题

  有学者总结到,学习人文社会科学有诸多好处,包括可以通过语言、历史和文化了解他人,促进社会平等与公正,建立具有道德的世界观,具有批判性和创新性的逻辑思维等。

  在安可尼看来,当今社会面临的巨大挑战要求人们具有批判性和创新性思维,这是人文社会科学才可以提供的技能。虽然工程学很有学术“价值”,但是如果研究工程时兼具音乐、艺术、文学和心理学知识,设计的产品就会更具吸引力。与只懂技术的工程师相比,心理学家更知道如何激励人们,并理解用户需求。

  加拿大政府对人文社会科学较为重视。据2018年2月加拿大多伦多星报(The Star)报道,加拿大政府计划在未来5年内投资9.25亿加元,不仅用于自然科学和卫生研究,而且用于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领域。加拿大政府还拿出2.75亿加元预算,给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理事会,用于资助该机构中的跨学科和高风险研究项目。对此,加拿大西蒙弗雷泽大学艺术与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罗伯特·戈登(Robert Gordon)对本报记者表示,政府特别关注跨学科方面的研究,尤其是自然科学与人文社会科学交叉方面的成果,因为自然科学和技术的成功离不开文化的创造性,只有两者被充分调动起来,才会产生最大的科研价值。

  戈登还提到,2013年,曾有一位语言学家与生物信息专家合作,发明了超级计算技术,并被用来确定一些不知名的戏剧是否出自莎士比亚之手。后来该算法被生物与医学专家改进,用于标记特定的疾病生物分子,来诊断癌症。后期这一思路被很多学科应用,包括文学、语言学、社会行为学等,帮助人们从更广阔的角度解决问题。因此,把人文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才会更符合世界发展潮流。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