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学者表示地缘政治变化加大商业风险
2018年06月20日 08:2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6月20日第1475期 作者:本报记者 王俊美

  近日,荷兰国际关系研究所(Clingendael)高级研究员弗兰斯-保罗·范德普滕(Frans-Paul van der Putten)在其官网发文称,当前全球地缘政治正在发生剧烈改变,美国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下降,这对欧洲及其他地区的商业与企业都将产生深刻影响。

  地缘政治影响加大

  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亚太项目高级顾问夏添恩(Tim Summers)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政治对经济的影响一直存在,只是当前的政治环境更加多变,各国间的分歧加大,因此地缘政治对经济与商业的影响愈加明显。范德普滕表示,在当前形势下,大型企业因地缘政治遭受金融与声誉损失的概率正在加大。

  西班牙纳瓦拉大学商学院战略管理副教授迈克·罗森博格(Mike Rosenberg)表示,各国商业要在一个日益全球化的市场中运作,地缘政治失衡对商业发展的影响更加显著。

  范德普滕从欧洲企业视角出发,认为目前地缘政治的影响具体表现在增加了政治的不确定性,降低了全球治理的功能性,使得国际经济关系政治化。此外,商业发展面临的地缘政治风险还包括抵制、制裁、禁运,以及其他由政治推动的贸易禁令。

  “多秩序”的新型国际秩序

  夏添恩表示,目前全球地缘政治正在以不同的途径在各个国家经历着很大变化,美国政治是其中的显著代表。范德普滕表示,目前最明显的地缘政治趋势就是以美国为主导的自由国际秩序开始瓦解。从2001年起,美国的对外政策就开始渐渐对多边治理等议题失去兴趣,如今美国总统特朗普不仅挑战多边治理,同时也在质疑开放全球经济的价值,对外政策的这种改变正是在美国经济角色发生变化的情况下出现的。

  据荷兰国际关系研究所战略观察人士分析,新的国际秩序将以一种高度多样化的“多秩序”(multi-order)形式出现,国际合作的成败取决于具体的政策领域。国际合作的状态因气候变化、贸易、反恐怖主义、网络安全与风险管理等议题变化而有所不同,随着时间的推进合作状态也将有所波动,重构的国际秩序也将不再围绕单一的核心集团进行运转。

  多方参与应对风险

  经济全球化的进程在不断演进,高度国际化的供应链日益复杂化,涉及越来越多的参与者、国家和技术。学者表示,地缘政治的发展为全球企业带来机遇与风险。企业管理者应充分意识到这一点,如果他们不能及时抓住机会,将会使企业丧失战略优势,从而削弱自身的市场竞争力。对于企业来说,无论是来自国内还是国外的政治风险,都应提高警惕。

  2017年底,《金融时报》提到越来越多的商学院把“地缘政治”作为一门重要课程,这意味着有更多企业对地缘政治的兴趣增加,而商学院及时跟踪到了这一需求的变化。根据2016年麦肯锡公司对企业管理者的一项调查显示,大多数受访者都预感到地缘政治变化与宏观经济的不稳定会影响到企业发展,却甚少有企业开始采取措施应对这一局面。这表明企业管理者意识有所增强,但尚未转化为行之有效的行动。

  从欧洲视角来看,地缘政治变化逐渐被视为影响大中型企业的重要因素。因此,投资者亟需能够缓解地缘政治风险的商业对策。范德普滕表示,政府、雇员、当地社区、媒体也应有所行动。他认为,提高企业社会责任的相关机制,可有效增强企业应对地缘政治风险的能力,如制定风险管理与反馈的特定标准,以及提高整体防范风险的意识。夏添恩提到,欧盟峰会即将于6月28—29日举行,届时也会有对全球与欧洲局势的讨论,希望此次峰会能够提出更多解决政治分歧和推动经济发展的应对策略。

责任编辑:刘远舰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