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强调提升基础研究实力
2018年06月20日 08:2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6月20日第1475期 作者:刘阳/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6月12日,日本2018年版《科学技术白皮书》发布。该白皮书提出,鉴于日本的论文数量与质量在国际上的排名不断下滑,有必要在培养年轻科研人员以及研究资金等方面加大投入,以增强支撑技术革新的“基础实力”。

  该白皮书统计了近年来发表论文总数量,以及其中被其他研究大量引用的高质量论文数量的国际排名。统计结果显示,2003—2005年与2013—2015年相比,日本论文的整体数量排名从第二跌至第四,论文质量则从第四跌至第九。在世界各主要国家中,日本是唯一出现论文数量下降的国家。在被引用次数位于前10%的论文中,日本论文所占比例由2003—2005年的5.5%,下降至2013—2015年的3.1%。在国际交流方面,2000年度日本派往海外的研究人员数量为7674人,到2015年度则下降至4415人。

  该白皮书提出,在研究资金方面,日本的研究资金近年来始终保持在原有规模,但与不断加大研究资金投入的中国和美国相比,差距正在拉大。

  该白皮书分析认为,从全球来看,获得诺贝尔奖的研究成果主要来自30—40岁年龄段的科研人员,因此年轻的科研力量很重要。但现在日本攻读博士学位的人数正逐年减少,因此“充满危机”。为此,该白皮书要求日本政府为年轻人创造条件,并呼吁日本的产业界积极录用博士毕业生。

  此外,该白皮书还提出,除了研究经费改革,大学方面也应积极尝试获取企业资金以及捐款,以实现研究资金来源的多样化。    

    (刘阳/编译)

责任编辑:刘远舰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