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学者建议加强刑事政策评估
2018年06月20日 08:2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6月20日第1475期 作者:姚晓丹/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法国学者研究表示,加强对刑事政策效果的评估或将有助于预防犯罪和减少累犯情况的发生。法国巴黎政治学院官方网站6月11日刊登了对该学院经济学系教授罗贝托·加尔比亚蒂(Roberto Galbiati)的专访,加尔比亚蒂就“犯罪经济学”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在欧洲大陆,人们缺乏对法律进行经济分析的文化传统,更关注法律的有效性。

  加尔比亚蒂举例谈到,自由刑是以剥夺人的行动自由为主要内容的刑罚,受刑者在一定的设施内被拘禁。这一刑罚主要具有三种功能,一是产生威慑作用,让人们不敢犯罪;二是通过限制行动自由,来阻止那些已经实施了犯罪行为的人继续犯罪;三是帮助罪犯重返社会。目前,自由刑在帮助罪犯重返社会和防止累犯方面的效果难以得到证明。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在法国,监禁实际上并不利于阻止犯罪的发生。有关机构已经采取了多种干预措施,包括为正在服刑的人特别是即将出狱的人,提供职业教育、帮助他们寻找工作、尽量减少他们在狱中所受的伤害等。但是在缺乏评估的情况下,人们对这些措施的有效性知之甚少。为了预防累犯的发生,对有关措施和政策进行评估是非常必要的。

  加尔比亚蒂表示,对公共政策进行评估的举措,在法国有所发展但进展缓慢。美国的法学院设立了“法律与经济”方面的课程,法务工作者也会接受统计方面的培训,但法国的法务工作者没有此类培训。很多时候,还存在着政策制定者与研究人员之间沟通不畅的问题,这降低了在制定公共政策的过程中,吸纳新的研究成果和进行新的评估的可能性。因此,在研究人员和政策制定者之间建立沟通机制也很重要。

  (姚晓丹/编译)

责任编辑:刘远舰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