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学者称良好投资环境利于拉美城市化
2018年06月20日 08:2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6月20日第1475期 作者:本报记者 赵琪

  拉丁美洲已经成为世界上城市化程度最高的区域。6月7日,巴西智库伊加拉佩研究所(Igarapé Institute)研究室主任罗伯特·穆加(Robert Muggah)在该智库官网撰文称,虽然过去城市扩张推动了地区经济发展,但城市基础设施落后已经无法满足未来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求。学者需要对这一问题展开深入思考。

  穆加在文中提到,过去城市化带来了积极的社会和经济效益,但拉丁美洲各国政府的治理能力有限,逐渐引发了城市贫困化现象。据美洲开发银行2015年的报告显示,在拉丁美洲地区,25%的城市人口在贫民窟生活。城市化的副作用已经延伸至社会各个方面,包括社会贫富差距较大、基础设施不足、犯罪率较高等。尤其是基础设施方面带来的挑战,严重制约了社会的正常发展,已经成为各国政府解决城市贫困化过程中需要优先考虑的问题。

  穆加表示,基础设施建设关乎民众的日常生活,过去几年,由于拉丁美洲地区经济增长乏力,在住房、水资源、公共交通、可再生能源和电信等方面投资放缓,基础设施建设存在重大的资金缺口。据贝克·麦肯思国际律师事务所(Baker and McKenzie)荣誉主席爱德华多·雷特(Eduardo Leite)计算,如果要弥补该地区在基础设施方面的缺口,需要把该项支出占GDP总量的额度从目前的3%上调至5%。与世界其他地区相比,拉美国家在基础设施方面的投入过低,且用于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超过70%来自公共部门,仅有小部分来自私营部门。如何吸引私营企业参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规划至关重要。

  在世界银行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办公室副主任豪尔赫·汤普森·阿劳霍(Jorge Thompson Araujo)看来,城市的正常发展与规划必须是众多合作伙伴共同规划完成的,它具有可持续性,能够吸引人才和外部投资,同时也要适应人口老龄化发展。目前,一些拉丁美洲国家政府也在积极采取创新性措施改善基础设施建设问题。例如巴西、智利、阿根廷、秘鲁和乌拉圭正在筹划建造公共住房,缓解民众住房压力。公共交通方面,巴西和哥伦比亚也在计划建设综合公交系统,解决城市拥堵问题。但这些还远远不够。毕竟提出解决方案容易,如何推动这些规划落地才是最关键的问题。

  美国康奈尔大学约翰逊管理学院高级讲师卢尔德·卡萨诺瓦(Lourdes Casanova)认为,拉丁美洲国家需要创建一个长期的城市规划、稳定的监管环境以及高效的公共机构。只有在满足上述这些因素基础上,拉丁美洲国家才会吸引到全球各地的公共或是私营资本。

  卡萨诺瓦补充到,基础设施建设离不开恰当的法律法规配合。只有明智的领导与决策,恰当的规划和严谨的现代化基础设施投资,才会真正地引领该地区积极、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刘远舰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