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研究认为信息技术人才更具职业竞争优势
2018年06月15日 10:1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6月15日第1473期 作者:赵琪/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据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学者预测,到2026年,计算机和信息技术(IT)行业的就职人数将比2016年多13%,在这些领域工作的人,需要的技能包括云计算、大数据收集和存储、信息安全等。

  6月8日,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经济学家克里斯托·A. 马克里迪斯(Christos A. Makridis)在“对话”网站撰文表示,未来想要找到一份流动性高、自主性强的工作,越来越离不开IT技能。

  马克里迪斯说,不久前他开发了一个新的“IT强度”指数,用来衡量不同职业与IT之间的关联程度。该指数可以显示宏观经济趋势,以及IT与劳动力市场的相互作用等。尽管这个指数还不够完美,但是通过这个指数能够分清哪些工作更需要与计算机互动。

  马克里迪斯提到,利用“IT强度”指数并对比美国政府公布的就业统计数据发现,美国IT密集型行业工作岗位在2004—2017年增长了19.5%,非密集型工作岗位增长仅为2.4%。现在一些公司抱怨找不到合适的IT人才,主要是因为很多求职者缺乏这方面技能。另有研究显示,普通民众对IT的重视程度远远不够。马克里迪斯认为,扭转这一局面需要通过教育机构来实现。

  关于大学文凭与培养学生IT技能间的关系,马克里迪斯表示,通过对比2005年和2016年美国社区调查数据及“IT强度”指数,在控制了年龄、种族和性别等其他因素后,发现拥有本科学位的人从事IT行业的可能性,比没有本科学位的人高出36%。即使一个人主修的不是IT相关专业,但在大学学到了基本的IT技能,也能拥有一定的竞争力。

  (赵琪/编译)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