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科有助培养适应能力
2018年06月15日 10:1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6月15日第1473期 作者:本报记者 王晓真

  6月5日,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安娜·摩洛(Anna Moro)在“对话”网站发文,解读了人文学科对当下与未来的意义。她认为,在经济、社会面临颠覆性变革的大背景下,人文学科学习与人文修养培养愈发重要。

  人文学科可培养必备技能

  摩洛表示,她常常听到学生和家长质疑人文学科学位的价值。她对此举例说,假如一个人在撰写一篇历史学论文,他需要从不同的角度收集信息,组织形成一个有力的论点并以书面形式提出,还要提供证据加以论证。在这一过程中,他的其他技能事实上也得到了广泛开发。论文内容本身并不是唯一重要的,在撰写过程中,研究能力、批判性思维与书面交流等技巧的提升也同样重要。此外,一项在美国5所医学院进行的研究发现,接触人文学科的实习医生往往具有较高水平的个人素质,更富有同理心和包容力,情商和自我管理能力也更高。

  摩洛表示,人类的沟通力、观察力、同理心等,都是人文学科所培养的技能。与其称这些技能是“软技能”,不如说是“必备技能”。这些技能非常宝贵,但价值却经常被低估。在她看来,这些技能并不容易习得,与医生、银行家、物理学家等需要的专业性技能一样有价值。人们每天都需要这些技能,它们是能使人们高效学习和生活、工作的基本技能,是能帮助人们成功的技能,也是关乎领导力的技能。

  帮助人们适应世界变化

  摩洛提到,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STEM)以及商业等领域的实用型学科发展突飞猛进。但现在看来,这种趋势或将有所转变。显然,人文学科所培养的必备技能,能够帮助人们更好地适应迅速变化的世界。

  加拿大皇家银行用了一年时间进行考察,并对21世纪20年代加拿大就业市场的情况进行预测。该银行在2018年3月发布的报告《被需要的人:加拿大年轻人如何在变革时代发展》中预测:就业市场对批判性思维、协调能力、社会洞察力、积极倾听和复杂问题解决等基本技能的需求将日益增加,未来4年,加拿大将增加约240万个就业机会,这些岗位都需要这些技能组合;文化意识、语言能力和适应性等全球竞争力将成为重要需求;几乎所有的职位都将非常重视判断和决策能力,超过2/3的职位将重视对人员和资源的管理能力。

  报告提到,很多企业领袖也一直在呼吁教育界重视人文学科,帮助学生培养这些技能。他们认识到,未来的企业领导者需要能够理解周围世界并与其沟通,要有大局意识并能找到融入大局的恰当方式。摩洛评论说,未来许多STEM工作将被自动化取代,越来越多的技术任务将由计算机执行,就业市场需要的“硬技能”会减少,可能不会需要更多的编程人员,但需要更多具备数字素养、适应力强的人才。

  摩洛认为,还应将更多的人文教学融入STEM学科和商科教育。培养这些技能需要时间,但这种投入是值得的,因为这些技能在未来将更有价值。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