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兰智库报告表示“瓦尔纳四边合作”仍处倡议阶段
2018年06月13日 08:5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6月13日第1471期 作者:闫勇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波兰国际事务研究院于6月4日刊登了该研究院研究员雅库布·皮恩科夫斯基和托马什·佐尔纳楚克关于“瓦尔纳四边合作”(The Varna Quadrilateral)的研究报告。报告认为,基础设施建设及其所需资金,将决定这个东南欧多边合作机制的持久性和有效性。

  “瓦尔纳四边合作”机制于2017年启动,其四个参与国分别是保加利亚、希腊、塞尔维亚和罗马尼亚。研究者认为,这四个国家都有参与合作的动机。尽管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是欧盟成员国,但是并不是申根国家。作为2018年上半年欧盟理事会的轮值主席国,保加利亚将加强欧盟与西巴尔干地区的合作作为一项优先任务。而塞尔维亚还没有加入欧盟,该国希望借助“瓦尔纳四边合作”加强同周边国家的联系,进而实现加入欧盟的愿望。希腊则是巴尔干地区资历最老的欧盟成员国,但近年来希腊经济发展缓慢,该国希望通过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摆脱经济危机的影响。此外,希腊还是最热切地支持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加入申根区的国家之一,因为希腊的陆上邻国都不是申根国家,一旦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加入申根区,则希腊就有了通往申根区其他国家的陆上通道。

  研究者认为,“瓦尔纳四边合作”国家间缺乏彼此连接的高速公路,欠缺帮助其实现互联互通的基础设施。希腊与保加利亚已经签署了修建连接两国海港城市铁路的备忘录。此外,这些国家在天然气管道和移动通信的互联互通方面也有相关合作计划。总体来看,“瓦尔纳四边合作”仍处于早期倡议阶段,尚未取得具体成果。由于它侧重于基础设施建设,所以此合作的持久性和有效性将不仅取决于其成员国领导人的决心,还取决于执行具体建设项目所需的资金。

  (闫勇/编译)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