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研究发现少数群体足以改变社会整体观念
2018年06月13日 08:5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6月13日第1471期 作者:王俊美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包括性别观念在内的各类社会传统观念的改变虽然十分常见,但移风易俗的过程仍有待进一步探究。《科学》近日发表的一项研究成果称,一部分坚定的少数群体能够在改变社会整体观念的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该实验旨在测定当少数群体数量占到总人数多大比例时,能够对社会大多数人的观点产生影响。实验由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通讯学院副教授达蒙·森托拉(Damon Centola)设计完成,采用网上实验的方式,共选取了194位实验对象,并将其随机分为10组。研究发现,少数群体占总人口数量比例的临界值为25%,当某部分少数群体的人口比例高于这一数值时,将影响其余人口的观点。

  对此,荷兰乌得勒支大学社会学家阿尔努·范德里特(Arnout van de Rijt)表示,该研究揭示,并非一小部分精英掌握了与人口比例不相称的资源,而是指少数群体能够通过坚定的行动改变现状。森托拉表示,传统经济模型通常认为,一旦建立了某种平衡后,要打破现状需要51%的人口,而此次研究结果显示,只需要一小部分群体就能够有效地改变现状,而且是在有人反对少数派观念的前提下。但其他社会学家在研究社会关系时发现,以上研究结果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以作为一种警示,即某些极端声音也能迅速传播,占据公共话语。学者认为,意识到这一点之后,就可以对不良话语提前进行遏制。

  (王俊美/编译)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