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语言学者研究表明人类可存储与词语相关的抽象信息
2018年06月13日 08:5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6月13日第1471期 作者:姚晓丹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荷兰学者研究发现,人类大脑不仅可以记忆单词,而且能够储存并随时使用与这些词语有关的各种抽象信息。

  荷兰莱顿大学官方网站6月1日刊文表示,该校语言学研究人员的最新成果表明,在西方语言中广泛存在着形容词、冠词等需要根据其所修饰名词的不同而发生性数等方面变化的情况。例如,德语的定冠词有der、den、dem、des等变格,法语也需要根据所修饰词语性数的不同而配合使用定冠词le、la、les。中文虽然没有性数的变化,但人们会使用量词来表达词语之间的关系。例如,当人们想说“three tables”(三张桌子)的时候,会使用量词“张”。因此,无论使用哪种语言,人们都会将与使用词语相关的抽象信息储存在大脑中,并随时调用这些信息。

  为了证明这一点,莱顿大学的研究人员在现存研究成果的基础上,进行了实验。实验过程中,研究人员要求测试参与者在说出一个物品名称的同时,并向他们展示各不相关的多个词语。他们的研究任务是,为一个物品命名并忽略单词。结果发现,当研究人员所展示的物品和词语对应同一个量词的时候,这个任务对受调查者来说会很容易,例如当“张”对应“桌子”“长靠椅”的时候;而当物品对应不同量词的时候,对受调查者来说任务就会变得较为困难,这种选择困难在电生理检查中也会有所体现。因此研究人员总结表示,所有语言使用者都会吸纳存储与词语相关的各种抽象信息,并且在需要的时候使用这些信息。

  (姚晓丹/编译)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