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国集团峰会面临重重挑战
2018年06月11日 08:0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6月11日第1469期 作者:本报驻波士顿记者 冯黛梅

  2018年七国集团峰会于6月8日至9日在加拿大魁北克省夏尔瓦举行。在峰会举办前一周,美国政府宣布对欧盟、加拿大和墨西哥加征钢铝产品关税,引发各界关注。此次峰会是否还能继续为设定的议题诸如发展、平等、就业、气候以及安全等提供解决方案,抑或自顾不暇疲于解决自身面临的问题?记者会前就此专访了加拿大多伦多大学蒙克全球事务学院七国集团研究项目主任约翰·柯顿(John Kirton)。

  呈现“6+1”格局

  在经历了几次反复之后,美国政府于当地时间5月31日,正式宣布自6月1日起,对其三大贸易伙伴——欧盟、加拿大和墨西哥对美出口钢、铝产品分别征收25%和10%的关税。欧盟贸易委员塞西莉亚·马尔姆斯特伦随即发表声明称,“这对于世界贸易来说是很糟糕的一天。我们一直努力避免这个结果的发生”。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更是表示,“完全无法接受”。

  在美国宣布对盟国加征钢铝关税不久,加拿大在随即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对美国出口产品从钢铝产品到枫糖浆等价值128亿美元的产品加征25%的报复性关税。据报道,欧盟也准备对橙汁、花生酱、威士忌酒以及哈雷戴维森摩托车等价值约70亿美元的美国对欧出口产品加征总额高达16亿美元的关税。

  很多观察人士认为,此次峰会除了剑拔弩张的贸易战阴影,各国还面临国内外压力,因此如何维持统一性将是七国集团面临的最大挑战。柯顿表示,贸易将成为此次峰会的主要分歧所在。美国对钢铝产品征收关税是造成七国集团出现“6+1”格局的根源。

  性别、安全等问题成亮点

  尽管成员国之间存在争议和潜在分歧,但是依然有积极的方面令人期待。柯顿称,关注性别平等问题会是此次峰会一个亮点。相比以往,此次对性别问题的讨论更深刻、广泛并更有新意。同时,安全问题也是核心讨论议题,一些危及七国集团成员国的安全问题,需要成员国团结一起、合作应对。此外,他还表示,加拿大为此次峰会做了很多创新性的努力,包括与不同非政府机构进行大量商讨、扩大了参会人员及邀请嘉宾范围等。

  随着二十国集团的成立,有人认为七国集团会逐渐被取代并消失。但柯顿认为七国集团依旧不可替代,如对于《巴黎协定》等存在的不足等问题,七国集团可以发挥弥补作用。此外,他认为七国集团为成员国领导人提供了一个以更独特的方式、在更小范围进行互动的机会。

  但是,柯顿也承认,二十国集团为应对全球治理挑战带来了独特的视角,可以让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在国际事务中发出更强声音。相比七国集团,二十国集团允许更多元化的观点,特别是近年来,议程涉及范围越来越广。他认为这两个组织性质不同,因此很难完全以一个取代另一个。

  美国给全球治理带来不确定性

  特鲁多在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表示,加拿大和美国是现代史上最成功的伙伴、联盟,没有任何国家像美加一般如此联系紧密、如此相互依赖,可是突然之间加拿大成了“美国国家安全的威胁”,这让他很困惑。他称特朗普此举对这种传统友谊是一种“侮辱”。

  柯顿表示,特鲁多对特朗普非理性的加征关税举措所作出的批评是正确的。由于两国存在紧密的相互依存关系,特朗普此举也会危害美国自身利益。

  特朗普从竞选开始就一再宣扬自己的谈判能力,但是无论是盟友还是对手都对他的出尔反尔感到困惑。柯顿称,特朗普的“商人战略”将会给全球治理带来一定程度的不可预测性。特朗普在“美国优先”的原则指导下采取冒失行动,正在挑战西方世界的基本关系与秩序安排。从这个意义上说,特朗普的就任使西方世界陷入严重困境,在之前的七国集团峰会上,这一点已经很明显,而且在此次峰会上再次凸显。同时,由于特朗普退出贸易协定和气候协议,也为中国以及其他新兴大国提供了在这些领域发挥更大领导作用的机会。这可能意味着全球治理中权力安排和领导地位将发生根本性转变。

  (本报波士顿6月9日电)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