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为古代岛屿提供更多食物
2018年06月11日 07:5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6月11日第1469期 作者:闫勇/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美国史密森学会官网于6月6日刊登的一则消息称,考古学家对波利尼西亚群岛古代居民点遗址中老鼠遗骸的研究表明,岛屿文明的农业发展可在某种程度上抵消海洋食物资源减少的不利影响。

  此项研究是由德国马克斯·普朗克人类历史科学研究所考古部研究人员吉利安·斯威夫特(Jillian A. Swift)等人联合完成的。

  斯威夫特等人在波利尼西亚群岛古代居民点遗址中发现了老鼠骨骼,并对145块老鼠骨骼进行了碳氮稳定同位素分析。这些老鼠既不是野生的,又非人类驯养的,而是以人类定居点中的残羹剩饭为食的共生动物,它们的食物基本上可以反映出当时人们的饮食。

  碳同位素分析是基于不同种类植物处理二氧化碳的方式对植物成分进行分类的分析方法。在此分析中,多数农产品被归类为C3植物,热带草本植物通常属于C4植物。如果老鼠的骨骼中C3植物成分比C4更多,那么证明它们很可能常常偷吃人类的一些农作物,比如甘薯和芋头。

  氮同位素则可以反映出样本生物在食物链中的位置,在食物链中的位置越高,则氮同位素的水平就越高,例如狮子比羚羊体内的氮同位素水平更高。

  在波利尼西亚群岛的环境中,较高的氮同位素通常与海洋食物来源有关,因为海洋中有更长的食物链。这意味着,如果老鼠表现出高氮同位素,则与它们食用较多的海鸟、鱼或其他海洋食物有关。

  研究人员发现,某个时期,老鼠骨骼中氮同位素出现了急剧下降,这可能与当地海鸟的消失和周边海洋资源的减少有关,这一时期,老鼠更多地食用农作物。唯一的例外是一个土壤质量很差的岛屿,这里的老鼠骨骼的碳氮同位素没有体现出这个特点。研究人员推测,可能是这个岛屿土壤质量不适合农耕,所以居民被迫更多地捕食鱼类,老鼠也因此一直食用鱼类。

  研究人员表示,在考古学领域进行共生动物研究是一种相对较新的方法,但这种方法越来越受欢迎。上述研究可以表明人类是如何改变岛屿环境的,也说明了古代太平洋岛屿居民在海洋食物资源减少的同时更多地依靠农业来补充食物来源。

  (闫勇/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