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国立大学经费来源多样化
2018年06月06日 08:5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6月6日第1466期 作者:刘阳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日本文部科学省下属的“科学技术与学术政策研究所”对日本86所国立大学2004—2016年的财务报表进行了跟踪研究,并于5月31日在其网站上公布了相关数据和研究成果。结果显示,近年来,日本国立大学的经费来源越来越呈现出多样化趋势。

  研究人员根据学术论文的数量,将日本全国86所国立大学依次划分为5类。财务报表显示,自2004年以来,在所有国立大学的经常性收入中,外部资金收入所占比例均有所升高,这一趋势在2012年以后更为明显。同时,在5类国立大学中,学术论文数量越多的大学,其外部资金收入的占比越高。例如,在2016年,学术论文数量最多的第1类大学,其外部资金收入占比达到21.8%;而第5类大学的外部资金收入占比仅为4.2%。
  统计数据还表明,日本国立大学的外部资金收入主要包括受托与共同研究收益、受托项目收益、研究关联收益和捐款。对于学术论文数量较多的大学而言,其外部资金收入中,受托与共同研究收益所占比例较大;而对学术论文数量较少的大学而言,捐款在其外部资金收入中所占的比例更大。
  研究认为,尽管国立大学的主要经费理应来源于政府,但在国立大学改革和强化学术能力方面,外部资金收入无疑将发挥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对学术论文数量与外部资金收入之间的关联性展开研究,有利于各类国立大学进一步增强自身对外部资金的吸引力。
  (刘阳/编译)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