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桥学者认为西方民主政治未来面临两大风险
2018年06月06日 08:4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6月6日第1466期 作者:闫勇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5月28日,英国剑桥大学政治和国际研究系教授大卫·朗西曼(David Runciman)在该校进行演讲。朗西曼认为,西方民主政治未来将面临科技进步和社会分裂带来的挑战。

  朗西曼认为,对于西方民主政治,人们往往倾向于从20世纪的历史经验中探寻其在未来可能存在的风险。但这种方式未必正确,由于时过境迁,历史与现实的社会特征存在根本不同,不同之处比相似之处更加重要,所以对未来西方民主政治面临的风险还应当“向前看”。

  朗西曼表示,传统的西方政治学家喜欢用“倒退”来形容西方民主可能遭遇的失败,但是未来是未知的,并非如上述论调那样简单。过去,弗朗西斯·福山表达了一种观点,即社会科学的核心问题是“如何成为丹麦?”也就是说,如何建成世界上最宜居的社会。但是,朗西曼认为现在的核心问题是,“这种社会一旦失败将意味着什么?”

  朗西曼表示,在21世纪,西方民主可能不会以法治塌陷或被军管的形式走向崩溃,更可能以人们并不熟悉的方式走向失败。换句话说,西方民主不会一朝崩塌,但可能逐渐沦亡,被科技进步和社会分裂的力量掏空。朗西曼认为,人们可以从历史中找到许多对现实政治的忧思,但是对未来科技对政治的影响却缺乏反思。当下,新技术不断发展,人工智能崛起,人们面对的是以前从来没有遇到过的风险。而目前,人们对这些风险尚且缺乏足够的理解能力,更遑论对此进行反抗了。因此,朗西曼呼吁人们对这些新问题要保持开放思维,不能仅从历史中寻找经验。

  (闫勇/编译)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