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学者研究发现首批原始移民沿海南下进入美洲
2018年06月04日 08:4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6月4日第1464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美国《科学》杂志官网于5月30日对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地质系研究人员艾丽娅·莱斯内克(Alia Lesnek)的研究成果进行了报道。研究显示,首批到达北美洲的原始移民很可能是在1.7万年前通过海路沿阿拉斯加东南海岸南下进入美洲腹地的。

  以往考古学界有假说认为,第一批进入美洲的移民大约是在1.35万年前沿北美西海岸的无冰陆上走廊南下进入美洲腹地的。但目前许多考古遗址,如美国佩奇—拉德森遗址、智利蒙特·贝尔德遗址的测年结果都在这个时间之前。因此有学者提出,人类最早抵达美洲的时间要早于1.35万年前,且可能是乘船沿海南下,但此前该观点一直没有得到直接证据的支持。

  此次,莱斯内克对阿拉斯加东南沿海的岩石进行了分析,这些露天岩石由于长时间持续受到宇宙射线的影响,其内部氧-16原子会次第变成铍-10原子。依照原子的变化速度,莱斯内克及其同事发现,在大约1.7万年前,覆盖在这些岩石表面的冰层已经融化了。同时,莱斯内克等人对阿拉斯加东南沿海洞穴中出土的200多块动物骨骼进行了测年分析。结果发现,这些动物骨骼的年代从4.5万年前直到当代均有分布,但是在2万年前至1.7万年前这个时间段出现了明显空缺,也就是说,这个时间段内罕有动物在此地生存,这意味着此时这一地区被冰雪覆盖。

  因此,莱斯内克等人推测,首批到达美洲的移民可能最早在1.7万年前就来到了阿拉斯加,此时阿拉斯加东南部沿岸海面没有冰封,因此这些移民可能乘船沿海南下进入美洲腹地。(闫勇/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