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大学调查显示,72%的毕业生认为美国在错误轨道上运行
2018年06月04日 08:4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6月4日第1464期 作者:记者冯黛梅

  本报驻波士顿6月1日电(记者冯黛梅)美国哈佛大学在每年毕业季都会进行一次本科毕业生调查,旨在了解他们在哈佛期间的学习生活情况、政治倾向及就业去向等。据2018年调查显示,该校本科毕业生大部分选择就业,其中首选东西海岸大城市。

  学业比社团活动更重要

  哈佛本科生如何度过四年?时间主要用于学习还是其他活动?对于这一问题,91%的毕业生表示学业“重要”或“非常重要”。数据显示,他们平均每周学习时间大约是33个小时,GPA(平均学分绩点)多数达到3.8,6%的学生GPA达到4,也就是说大多数学生获得了A的好成绩。

  如果说学业对大部分学生来说是最重要的,那么课外活动就是第二个重要部分。近半数学生表示课外活动“非常重要”,平均每周课外活动时间需要16个小时。值得一提的是,对于来自不同家庭的学生,其课外活动或者说社交内容是不一样的。对于来自一般家庭的学生来说,宿舍派对是他们重要的社交活动;而对于来自富裕家庭的学生来说,精英社团的活动是他们重要的社交活动。

  半数以上毕业生选择就业

  本科毕业生多数是选择就业还是继续深造?选择了哪些行业的工作?此次调查结果和去年几乎没有差别,半数以上毕业生选择就业,只有约15%的毕业生选择继续攻读硕士学位,约10%的毕业生不确定接下来做什么,2%的毕业生选择去旅行。毕业生的工作地点,首选依然是东西海岸大城市,22%的毕业生选择了纽约,其次是马萨诸塞州(20%)、加利福尼亚州(15%),只有4.9%的毕业生选择去华盛顿。也有部分学生(9%)选择去国外,其中一半选择去欧洲。哈佛有很多国际留学生,这些学生毕业后大部分选择留在美国,20%的学生选择离开,而去年有36%的学生选择离开美国。

  毕业生就业的行业,首选依然是咨询类、金融业以及科技行业。但是也要看到,择业时存在性别差异,在这几类热门行业就业的毕业生中男生占多数;而在学术研究领域就业的毕业生中女生占多数。此外,对于那些精英俱乐部成员,52%会进入金融以及咨询行业,相比之下,非精英俱乐部成员只占29%。调查还显示,53%的毕业生表示他们的年收入会在7万美元及以上,而一般美国本科毕业生的平均工资年薪为5.1万美元。薪资同样存在性别差异,60%的男生表示他们年薪将在7万美元及以上,女生则为45%;17%的男生表示他们将获得11万美元及以上的年薪,而女生只有4.6%。

  对美国未来充满担忧

  对于政治倾向,近2/3的毕业生称自己为“自由主义”或“非常自由主义”;11%的毕业生称自己为“保守主义”或“非常保守主义”;23%的毕业生认为自己为政治温和派。这一届学生经历了2016年大选,89%的毕业生为希拉里投了票,仅3%的毕业生为特朗普投了票。显然,对特朗普的不满,让他们对美国的未来充满担忧,其中72%的毕业生认为美国是在错误轨道上运行,仅10%的毕业生认为美国是在正确轨道上运行。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