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合组织秘书长呼吁加快建立有效的多边主义体制
2018年06月01日 08:3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6月1日第1463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5月28日,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秘书长安赫尔·古里亚在世界报业辛迪加官网撰文称,随着保护主义和民族主义的呼声越来越高,一些政府寄希望于通过单边的或临时性政策措施解决问题的想法是错误的,多边主义和国际合作才是有效应对复杂的国际挑战的出路。

  古里亚在文中提到,有效的国际合作可以改善国家的经济状况和民众的日常生活。例如,在《经合组织反贿赂公约》框架下,43个国家的商业贿赂行为被有效遏制;经合组织的国际学生评估项目为70多个国家制定了更好的教育政策。这些举措只有以多边机构为基础才能实现,多边主义本身的价值超越了任何特定的计划或政策。

  国际合作目前已经成为大多数国家改善民生、提高福祉的重要途径。古里亚说,只有在国际合作的前提下,各个经济体才能加深对彼此的了解,相互促进,并最终提高社会经济状况和人民生活水平。当前世界发展面临着巨大挑战,依靠任何国家的单独行动或双边行动都无法解决全球化问题,只有多边合作才能为和平解决各方分歧提供场所,使参与方达成一致。过去70年里,全球合作不断加深,也带来了众多福祉。我们必须确保市场监管机制能够有效预测潜在风险,在不断更新全球贸易和投资规则的同时,加深国际合作。

  古里亚提出,在国际合作的框架下,各国可以相互借鉴有益经验以解决失业、住房和医疗保健等问题,同时也可以合作应对腐败、不公平竞争、环境污染和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法国总统马克龙在一次演讲中呼吁,建立一个“有效的、负责的、注重结果的多边主义,我们的文化和身份才能得到尊重,得到保护,并自由地繁荣发展”。所以经合组织在捍卫国际合作原则的同时,也在积极提出改进措施。在分裂的世界里,我们都会失败,只有将我们的知识、经验和资源结合起来,形成一个负责的、有效的、具有包容性的多边体制,才能争取更加繁荣的未来。

  (赵琪/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