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气候挑战转为绿色机遇
2018年05月30日 08:3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5月30日第1461期 作者:王俊美

  本报讯 (记者王俊美)气候变化是我们这个时代面临的重大而又紧迫的全球性挑战之一,严重威胁人类的生存和发展。5月23日,由清华大学主办的“全球气候治理与中美气候关系”论坛在京举行。

  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解振华表示,2015年巴黎气候大会如期达成历史性的《巴黎协定》,对各方2020年后强化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与合作作出了安排。总体来看,《巴黎协定》体现了广泛参与、同舟共济、各尽所能、公平合理、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全球气候治理精神。

  美国前气候变化谈判特使、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托德·斯特恩(Todd Stern)认为,中国一直把应对气候变化作为国内的重要议题,中美双方通过一种公平公正的方法面对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存在的差异,充分考虑到各方的利益。中美之间关于气候变化的磋商关系已有15年之久,通过不断对话与聆听,双方了解到彼此的“红线”,并在此基础上推动气候谈判的进展。虽然中美双方存在一些分歧,但合作的潜力巨大,在全球气候治理方面进行合作将成为双边关系的重要组成方面。

  解振华表示,虽然美国现在宣布退出《巴黎协定》,但其他缔约方几乎都明确表示,要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推动应对气候变化的进程。中美两国作为全球两大重要经济体,以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是推进全球气候治理的重要力量。美国宣布退出《巴黎协定》,全球气候治理的进程受到阻碍,在这些挑战面前,中国和其他国家应一起开展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

  2018年气候大会将在波兰举行。解振华表示,中国将继续与有关方面一道努力,积极推动谈判进程,为如期推动《巴黎协定》的实施,贡献中国方案与中国智慧,在气候变化领域率先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在提到美国总统特朗普退出《巴黎协定》的决定时,斯特恩表示,美国想要实现完全退出还存在许多技术性问题,因为《巴黎协定》为预防缔约方随便退出设定了一定障碍,因此美国到2020年之前都很难完成退出程序。中美之间需重振合作关系,通过创造条件使中美应对气候变化合作继续进行,这不论是对双边关系,还是对全球气候治理均有好处。

  解振华强调,在气候变化的挑战面前,各国都不能独善其身,需要按照“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根据各国的国情和能力,同舟共济,各尽所能,合作共赢,将气候变化的挑战转变成绿色低碳发展的机遇,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