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放宽数据化作品使用限制
2018年05月28日 08:4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5月28日第1459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近日,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参议院全体会议表决通过了新《著作权法》。除部分条款外,新《著作权法》将于2019年1月1日正式施行。

  与此前的法律规定相比,新《著作权法》扩大了通过互联网利用作品的权限,放宽了对于数据化作品的使用限制。

  长期以来,日本的著作权相关法律都规定,作品的全文数据化原则上需要征得版权所有者的许可。新《著作权法》则明确规定,从事互联网搜索业务的企业在没有获得版权所有者许可的情况下,也可以将书籍全文电子数据化,并开展含特定关键词的书籍网上搜索服务。与此同时,为保护版权所有者的权利,搜索结果可显示范围将仅限于书名和正文的一部分。

  新《著作权法》还规定,教师在学校授课中使用电脑将书籍、图片数据作为教材发送到学生终端时,无需版权所有者许可。在美术展等场合,人们在平板电脑上显示作品介绍时,也可以使用作品图片。

  此外,将书籍内容有声化即制作“有声图书”的权限也将扩大。过去,面向视觉障碍人群制作“有声图书”,不需要得到版权所有者的许可,今后这一免许可的范围将进一步扩大,在为因肢体残障而阅读困难的人群制作“有声图书”时,也不再需要获得版权所有者的许可。

  (刘阳/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