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城乡社区价值观分歧明显
2018年05月28日 08:2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5月28日第1459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据美国皮尤研究中心5月22日发布的一份调研报告显示,近年来,美国人口格局正在被种族多样性增强、移民数量增加与人口老龄化这三大因素重塑。但是这三大趋势对农村、郊区和城市社区的影响却不尽相同。

  具体来说,城镇社区中种族构成更加多样化,如今56%的美国城市人口是非白种人,而在郊区和农村地区,白种人则占大多数。另外,城市和郊区受移民涌入影响,人口数量有所增加,而农村人口自2000年以来基本保持稳定。老龄化的问题在郊区社区中更为突出,2000年以来60岁以上人口增加39%。与此同时,城乡社区政治分歧也愈加明显。

  此次皮尤研究中心的调研结果显示,随着城乡差距的拉大,美国城市、郊区和农村居民价值观互不认同程度较深。大部分美国人认为,同类社区居民价值观相差无几,而与其他社区居民的价值观大相径庭。58%的农村居民认为,城市居民与自己的价值观完全或很大程度上相左。而在城市社区中,也有53%的居民认为,城乡人口价值观差别明显。不过近半数城乡居民都不约而同地认为,郊区居民与自己的价值观相仿。

  此前《华盛顿邮报》的一次问卷调查结果显示,人们的政治分歧更多是由文化原因造成的,而非经济因素。很多农村居民担心大量涌入的外国移民会对本土文化及生活方式产生巨大威胁,因此对新移民的接受度较低,而城市居民这方面的担忧要少一些。

  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院资深研究员维克多·汉森则试图从历史角度追溯城乡差距的症结所在。他在《洛杉矶时报》发表评论文章分析称,自古以来,农村的生活方式就鼓励人们的独立性,自给自足的生活方式使人们对政府的角色和作用有着天然的不信任感。即使在全球化和互联网迅速发展的今天,农村居民的观念仍保留了旧有的认知。相比之下,城市居民的理想状态与之截然相反。在城市生活中,人与人之间的互相依赖感较强,大部分人把政府能够提供“从摇篮到坟墓”的福利政策视为一种理想状态。而汉森大胆预言,城乡之间就自由民主形成的政治共识可能在21世纪走向衰败。(杨雪/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