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学者称:退休状态与职业生涯紧密相关
2018年05月25日 08:0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5月25日第1458期 作者:侯丽/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世界科技新闻资讯网21日报道称,英国伯明翰大学一项最新研究显示,退休问题往往与财务和金融问题有关。研究称,很多人在退休后一直参加社会生产活动。他们是为了发挥余热还是因为财务危机?什么样的职业规划才可以导向健康积极的退休态度?针对这一现象,伯明翰大学追访了一部分年长男性和女性,研究了他们的个人生活经历。

  研究发现,不同阶层和职业的人对退休后的工作和生活的态度不尽相同。老年生活主要取决于年轻时所遵循的职业和生活道路,比如中青年时期获取的政治、金融资源,以及个人的社交网络、文化资本等,都会影响退休后的人生安排。这些资源的积累会使一部分人更加灵活地安排退休后的生活;但对于中青年时期没有获取更多资源的人,退休时则会遇到各种困扰,并容易产生身心健康问题。

  从职业经历来看,那些拥有相对稳定职业生涯的人,更期待退休,并且更能适应退休后的生活;相比之下,那些职业生涯被推迟或中断的人,若职业生涯不够稳定,则会对退休生活感到担忧;那些具有专业身份的人,也会担心退休后失去专业地位和影响力。

  值得一提的是,女性尤其容易对退休后生活持消极态度。很多女性的职业经历往往更加分散,这导致她们往往无法如期退休并享受相对平静的生活。她们更容易面临退休后的经济困难,退休后继续从事工作以应对财务危机的可能性也进一步加大。

  研究认为,政府应更多提供教育和技能培训方面的资源,这可以更大程度地增加人们的就业机会,并最终提高他们在老年时期的收入和生活质量;另外,企业和社会组织也应该鼓励并帮助人们在工作之余发展积极健康的人际网络,这对于老年生活状态的改善具有积极影响。

  (侯丽/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