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中国金融稳定发展
2018年05月25日 07:5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5月25日第1458期 作者:记者王俊美

  本报讯 (记者王俊美)在新时代背景下,中国如何进一步深化金融改革开放、促进金融稳定发展成为各界关注话题。5月19—20日,由清华大学主办、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承办、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和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协办的“2018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在京举办,论坛以“新时代金融改革开放与稳定发展”为主题,探讨中国金融的当下与未来。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党委书记顾良飞表示,扩大金融对外开放,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已成为近一阶段金融发展的重要任务。在新时代金融创新蓬勃发展的背景下,要寻求更规范、更高效的金融工具,共建更健康、更稳定的金融环境,让金融更好地服务于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繁荣进步。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理事长吴晓灵表示,中国的金融业能否在化解风险中稳步前行,在创新与公司治理不相协调之际,进一步打开大门能否保持中国金融业的竞争,这一切都对金融监管提出了更高要求。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陈文辉表示,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具有现实的必要性。从内部动力看,银行业和保险业需要通过进一步扩大开放,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从外部环境来看,中国经济全球化发展和中资机构“走出去”要求实施内外一致的金融制度,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与此同时,中国金融行业已具备扩大对外开放的有利条件。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表示,中国目前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金融市场规模排在世界第三位,但是金融的国际化水平、监管水平、业务产品还有所欠缺,这与中国进入新时代的经济需求不符,与中国经济强劲增长、财富增加、人口老龄化等对金融服务的需求也不符。

  匈牙利国家银行行长马托齐(Gyrgy Matolcsy)从国际视角分析了中国在全球金融领域发挥的作用,并介绍了未来金融改革需要关注的议题。马托齐表示,中国需要加强金融市场与央行、金融监管部门的沟通协调,需要智能的、智慧的金融改革。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