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过载分散学者研究注意力
2018年05月23日 07:5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5月23日第1456期 作者:王俊美/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近日,英国密德萨斯大学国际管理学教授安妮-威尔·哈兹(Anne-Wil Harzing)在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官网撰文称,数量众多的网络平台与社交媒体为学者获取信息提供了便利,但过多的信息分散了学者的研究注意力,信息过载已成为一种负担。

  信息过载已经成为许多人日常面临的问题。哈兹表示,依据个人经验,她经常会花费一整天的时间用来浏览自己研究领域的进展情况,同时还会接收到大量的邮件提醒。哈兹认为,无论学者正在从事哪方面的研究,社交媒体所涉及的往往都是一些低质量的信息,会分散学者的研究注意力。

  哈兹认为,科学交流尤其是社会科学领域的研究,更新速度并没有那么快,学者不需要每天刷新跟进。然而,在今天这种看似热闹的学术氛围中,不通过相关技术服务来追踪学术动态似乎显得不符合潮流。

  哈兹建议,学者可以适量查阅相关信息。比如,只关注自身研究领域的关键话题,以月为单位查阅相关学者的更新内容,定期查看自身研究领域的核心期刊等。

  (王俊美/编译)

责任编辑:刘远舰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