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尤研究中心调查数据显示:美国单亲家庭激增引发社会担忧
2018年05月14日 08:0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5月14日第1449期 作者:侯丽/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据美国皮尤研究中心近日发布的人口普查数据显示,目前跟随单亲父母生活的美国未成年人数量与20世纪60年代相比翻了数倍,由此产生的一系列问题引发社会担忧。

  调查显示,在美国,由单亲父母抚养的未成年人比例从1968年的13%增长至2017年的32%,同时,与父母同住的未成年人比例则从1968年的85%降至2017年的65%。总体而言,美国目前共有240万18岁以下未成年人生活在单亲家庭。

  生活在单亲家庭的未成年人数量增多,部分是因为美国家庭婚姻状况的变化以及婚外生育事件增加。即使出生在已婚父母家庭,孩子只与一方父母度过童年的可能性也在上升,这是离婚案件数量增加而导致的。

  此外,调查数据还显示出一定的种族差异。过半数(58%)黑人儿童与未婚父母住在一起,其中47%是与单亲妈妈同住;36%的西班牙裔儿童与未婚父母生活在一起;24%的白人儿童与未婚父母生活在一起。

  相比之下,与未婚父母一起生活的亚裔儿童比例只有13%。单亲家庭往往承受着较重的经济负担。皮尤研究中心发现,30%的单亲妈妈生活贫困,17%的单亲爸爸生活贫困,16%的同居父母生活贫困;相比之下,只有8%的已婚家庭生活在贫困线以下。

  (侯丽/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