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
2018年05月14日 08:0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5月14日第1449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5月10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第一副总裁大卫·利普顿(David Lipton)于该机构官网撰文称,如今人们生活在一个对全球秩序充满疑虑与质疑的时代,导致了信任受损。

  利普顿从三方面解释了人们信任受损的原因。首先,许多人认为经济全球化带来的结果不够公平。其次,国际金融危机以及随后缓慢且旷日持久的经济复苏加剧了质疑。再次,自动化、人工智能、大数据、电子商务和金融科技等技术的发展,在带来巨大潜力的同时,也加深了人们的各类担忧,如未来工作方式、商业的可持续性、网络犯罪的扩散以及数据武器化等问题。

  利普顿提到,当今世界面临着信任与权力的日益分散,因此推行多边主义至关重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作为重要多边机构之一,将确保合作带来的好处能够得到广泛的共享,重拾人们的信心,重建人们的信任。

  (王俊美/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常常会受偏见影响,由此产生的应用系统极有可能具有歧视性,政策制定者应该为此付出更多努力确保该技术的发展对所有人都是公平的。

  5月10日,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创新学院教授芭芭拉·里贝罗(Barbara Ribeiro)与其研究团队对人工智能和机器人在社会中的作用发表了一份政策性报告。报告提出,人工智能技术严重依赖大数据和算法,涉及公共生活、社会福利、城市规划和安全等领域,但一些社会群体因缺乏必要的设备而无法运用人工智能技术,或是程序设计者在选择数据集时把边缘、弱势群体的需求排除在外。因此,政策制定者必须确保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及其产生的好处公平地分配给每个人。

  该报告不仅关注人工智能技术,还介绍了机器人技术,并解释了两者的差异和相似之处。研究人员表示,通常大多数政策制定者在面对人工智能技术和机器人技术时,认为两者是相似的。这是错误的认知,两者是完全独立的技术系统。

  (赵琪/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