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学者最新研究显示职业指标无法预测长期收入状况
2018年05月09日 08:5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5月9日第1446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据科技世界新闻资讯网5月7日报道称,美国堪萨斯大学最新研究显示,个体在某一时刻横断面上的年收益更能够预测其在20年内的收入状况,该因素的影响比“职业”对个体收入的影响更大。

  在社会学研究中,人们通常认为一个人的经济阶层和代际流动性与个体职业密切相关,并主要通过职业来预测这个人一生可能获得的收入。但最新研究发现,职业指标虽然重要,但目前并不能证明职业与终身收入之间具有决定性关系。

  研究人员将20年作为职业生涯的研究阶段,根据1990—2009年的行政税收信息,研究人员调查了25—45岁的6066位男性和5432位女性,由此得出了个人纵向收益,并利用相关数据确定了个体20年内的累计收益,这些数据包括受访者的职业收入和项目参与方面的收入等。该项研究还评估了若干变量对长期收入的影响,如20年间的个人职业、受教育程度和其他短期收入等。研究发现,人们的受教育程度、研究领域,都比暂时的职业数据更能决定一个人的长期收入,其中教育因素尤其重要。

  研究人员称,大多数关于代际流动性的社会学研究都将职业信息作为最基础的信息。但此项研究发现,人们的长期收入与一系列投资的结果均有关系,例如教育投资、储蓄和投资行为、财富积累、退休收入、社会保障福利水平、社会阶层认同、自我价值感、健康和预期寿命、总体生活满意度和婚姻稳定等。这些因素共同影响了一个人的长期收入状况。因此,职业并不能准确预测一个人的长期收入状况,而对个体年收入的横断面研究能更好预测长期收入状况。

  (侯丽/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