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学者表示欧元区通胀率上升不明显
2018年05月04日 08:4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5月4日第1443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法国学者分析表示,欧元区通货膨胀率上升不明显,是由经济金融化、薪资水平提高缓慢和进口价格下降等多种因素造成的。

  法国金融网站布尔索哈马4月30日发表巴黎第十大学经济学教授瓦莱丽·米尼翁(Valérie Mignon)的文章表示,截至2018年4月,法国1.6%左右的通货膨胀率已经保持了近一年,这是2012年10月以来的最佳纪录。然而,欧元区的价格指数与欧元区整体经济动态相比,仍然处于相当低的水平。

  尽管欧元区的通货膨胀率呈逐渐上升趋势,但是这种上升仍然非常不明显,并且与欧洲央行制定的保持通货膨胀率在2%左右的目标有较大差距。在调查搜集到2018年3月的有关数据后,欧盟统计局下调了对2018年欧元区年通货膨胀率的预期,从4月初公布的1.4%下调到1.3%。

  米尼翁认为,简单地了解有关的主要理论机制,将有助于人们理解欧元区通货膨胀率长期保持在较低水平且增长缓慢的原因。通货膨胀可能由多种原因造成。首先,如果与以实际生产为基础的经济增长相比,货币供应量过度增加,可能造成通货膨胀。

  其次,需求的变化也可能造成通货膨胀。在对商品或服务的需求增长,并且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时,会出现价格上升的情况,此时生产能力已经得到了充分利用。企业的生产成本随即会通过两个因素影响价格的总体水平,即薪资和原材料,其中原材料主要是指在生产过程中使用的能源产品。

  最后,通货膨胀还可以从外界输入。在这种情况下,汇率成为关键因素,某种货币的贬值会推高进口价格,进而影响整体价格水平。

  那么,如今在欧元区,上述因素是如何发挥作用的呢?第一,货币供应与通货膨胀之间的差距日益扩大,说明这两个变量之间的相关性正在降低,欧洲经济金融化程度的提高可以为这种现象的出现提供解释。补充到流通中的货币并没有被用于消费,而是进入金融市场,因此不会影响通货膨胀。第二,尽管总需求的性质相对稳定,欧元区如今的经济增长高于其潜在水平,但是有关经济活动发展放缓的前景预测仍然会阻止通货膨胀率的上升。此外,薪资和单位劳动力成本提高非常缓慢也限制了生产成本的增加,进而通过成本限制了通货膨胀。第三,欧元升值导致进口价格下降,也是欧元区通货膨胀率上升缓慢的原因之一。

  尽管有人认为,低通胀对于消费者而言是好消息,但是如果低通胀长期持续,会给经济增长前景带来不利影响。事实上,低通胀会损害企业的盈利能力,使它们越来越难以找到资金来源,而企业盈利能力的下降必然会给就业和经济活动带来不利影响。

  米尼翁表示,人们最近已经在德国等国家观察到了薪资逐渐提高的现象,并预计未来欧元区有关国家薪资水平还会进一步提高,这将有助于提高通货膨胀率。但并不是所有工作岗位都会受到相同的影响,那些在新技术及相关领域工作的人将从中获益最多。由于薪资水平提高后仍需要一段时间才会对通货膨胀产生影响,因此,欧元区恐怕暂时难以收紧货币政策。

  (姚晓丹/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