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经济呈现复苏势头
2018年05月04日 08:2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5月4日第1443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近日,经合组织官网发表文章称,经过重大改革后,希腊经济已经出现复苏势头,出口是带动其经济增长的关键因素,而劳动力市场改革也创造了更多的就业岗位。该组织预计,希腊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速度在2018年和2019年将保持在2%以上。

  这是经合组织对希腊最新经济状况进行调查后作出的结论。文章称,希腊过去两年的改革成效显著,特别是对财政进行改革后,公共财政可信度已明显改善,提高了投资者的信心。但在这些积极的信号背后,希腊仍不能忽视失业率、贫困和不平等所带来的负面影响。与此同时,希腊的公共管理仍面临效率低下,以及税收改革所带来的挑战,解决这些问题的有效方法就是持续改革。

  对此,希腊总理亚历克西斯·齐普拉斯表示,希腊过去的改革取得了一些成果,这是令人印象深刻的成就。未来,希腊要在公共财政和宏观经济框架改革方面作出更多努力;同时,解决国内贫困问题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也是当务之急。

  由于高水平公共债务和银行体系的不良贷款使得希腊经济高度敏感,经合组织建议,希腊政府减少经济方面的脆弱性。为此,希腊政府要进行更多的公共债务重组,减少银行的不良贷款,这也是减少贫困的关键。此外,尽管希腊的就业市场在复苏,但越来越多的工作是临时性或兼职工作,导致很多希腊工人的收入处于较低水平。提高希腊工人的技能水平,确保其符合市场需要非常关键,鼓励企业投资和创新也对提高工人工资、减少贫困有着重要作用。

  经合组织还建议,希腊政府应当在改革中放宽产品市场规则和提高监管质量及透明度,这将有助于增强社会资本的投资力度,有效打击腐败,营造更好的商业环境。

  (赵琪/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