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库专家表示对华商品加征关税损害美国企业利益
2018年04月25日 08:2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4月25日第1438期 作者:闫勇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美国政府4月初发布了对华加征关税的商品清单。对此,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查德·伯恩于4月16日在该研究所官网撰文表示,美国总统特朗普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的决定最终会损害美国企业的利益。

  伯恩表示,美国政府此次公布加征关税的1333项中国产品的名单耐人寻味,其中包括了榴弹炮、直升机、卫星和太空飞船等军工领域的产品。实际上,美国从2017年开始从中国进口上述设备的数量为零。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特朗普选择的每五项加征关税的商品中就有一项涉及“零件”一词。此外,其中大多数商品都是具有高科技性质的,以至于贸易专家都不知道它们具体是什么。但可以确定的是,美国企业和工人依靠这些中国的“零件”来保持在全球市场的竞争力,因为大多数此类“零件”都被美国企业和工人用来制造更大更好的产品。

  伯恩对清单中涉及的1333项产品进行了分类,发现“中间产品”和“资本设备”两项商品占清单总额的85%。他认为,特朗普对中间产品和资本设备施加贸易限制的决定是一个倒退。几十年来,美国政府一直致力于降低贸易壁垒,因此美国人很容易获得低成本、高质量的零部件。这是任何一届想要鼓励企业在美投资,雇佣更多美国工人创造具有高附加值产品的美国政府都应持有的基本竞争策略。特朗普的计划将让美国的制造业和服务业供应商发现,与德国、英国以及整个亚洲地区的竞争将变得越来越困难,因为这些国家进口零部件和设备的关税仍然很低。

  伯恩表示,特朗普可能打算用这种策略来避免政治上遭遇的阻力,但他在关税领域的“偷袭”很可能会给那些他曾经声称要给予帮助的美国工人带来令人震惊的打击,给美国企业带来更大的混乱。

  (闫勇/编译)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