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不平衡被人为夸大
2018年04月23日 07:5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4月23日第1436期 作者:本报记者 闫勇

  当前,美国政府以贸易平衡为由,破坏多边贸易机制,接连宣布针对中国的贸易保护主义举措。对此,一些美国学者表示,从不同角度来看,美国与其他国家之间存在着更大的贸易不平衡,而且贸易不平衡问题被一些政客人为夸大。

  德国对美国人均贸易顺差更高

  4月20日,美国皮尤研究中心研究员布鲁斯·斯托克斯(Bruce Stokes)撰文表示,以不同方式衡量美国的贸易逆差,会得出不同的评价结果。

  美国人口普查局数据显示,2017年美国对中国的商品贸易逆差为3752亿美元,对墨西哥的商品贸易逆差为711亿美元,对日本的商品贸易逆差为688亿美元,对德国的商品贸易逆差为643亿美元。但是,斯托克斯表示,如果以其他方式看待贸易不平衡问题会发现,美国实际上与中国以外的国家存在更大的贸易不平衡。

  例如,按人均计算,美国对德国的贸易赤字是显而易见的。2017年德国对美国的人均贸易顺差为777美元。墨西哥对美国拥有575美元的人均贸易顺差。但中国人口众多,对美国的人均贸易顺差仅为270美元。

  墨西哥对美国的人均贸易顺差已经从2015年的497美元增长到现在的575美元。德国对美国的人均贸易顺差已经从2015年的917美元下降到现在的水平。中国对美国的人均贸易顺差与2015年大致相同,当时是267美元。

  较小经济体贸易优势巨大

  以经济规模比例计算,中国对美出口合情合理。斯托克斯表示,经济体之间的贸易平衡问题还与出口方的国内生产总值规模有关,较小的经济体往往会产生巨大的贸易优势。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数据显示,越南2017年国内生产总值接近2200亿美元,而越南与美国的商品贸易顺差达到383亿美元。这意味着,越南每10亿美元国内生产总值就包含1.74亿美元的对美商品贸易顺差。按照这个比例计算,假设越南达到中国的经济规模,那么越南对美国的商品贸易顺差将达到21300亿美元。该数字接近当前中国对美国商品贸易顺差的6倍。墨西哥2017年国内生产总值约为1.1万亿美元,墨西哥每10亿美元国内生产总值包含有6200万美元的对美商品贸易顺差。另外,中国经济规模庞大,中国每10亿美元国内生产总值中包含的对美商品贸易顺差仅为3100万美元。

  斯托克斯认为,上述计算方法很有意义,能揭示一些不为人注意的问题。例如,韩国2017年国内生产总值约是日本的1/3。然而,韩国和日本两国每10亿美元国内生产总值中包含的对美商品贸易顺差相差无几。

  缩小贸易逆差美国有待努力

  实际上,许多学者认为,美国的一些政客有意夸大贸易不平衡问题,并将经贸问题引向政治领域。美国国家贸易委员会主席彼得·纳瓦罗(Peter Navarro)曾对媒体声称,据估计,美国每10亿美元的贸易赤字,将使美国失去6000个工作机会。但他这种崇尚贸易保护主义的言论受到了学者的质疑。美国乔治·梅森大学经济学教授唐纳德· J. 布德罗(Donald J. Boudreaux)认为,纳瓦罗的言论经不起推敲。布德罗表示,计算一下即知道,2001—2017年,美国每年的贸易赤字都高达数千亿美元,在17年时间里,美国累积的贸易赤字为9.259万亿美元。如果纳瓦罗的言论正确,那么美国损失的工作机会是5555万个,占美国劳动人口的1/3以上,比现今美国失业人数高出9倍。显然,纳瓦罗的言论站不住脚。

  此外,有专家认为,美国政府并没有拿出缩小中美商品贸易逆差的有效办法。美国乔治敦大学经济学教授迈克尔·钦科陶(Michael Czinkota)表示,在将民用高科技输出中国的问题上,美国历届政府似乎总是说得多做得少。在奥巴马执政的8年里,他从未将民用高科技项目转移到中国。一些专家估计,如果美国向中国开放清洁能源、替代能源和节能等领域的技术,美国将得到数千亿美元的商机,同时大幅减少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