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芬兰教育经验 打造各国专属国家品牌
2018年04月16日 08:3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4月16日第1431期 作者:本报记者 王晓真

  近日,波兰外交部政策战略司机制合作负责人卡塔日娜·雷布卡-伊万斯卡(Katarzyna Rybka-Iwańska)在美国南加州大学公共外交研究中心官网刊文,阐述了教育是如何成为芬兰国家名片的,并分析了芬兰经验对其他国家品牌塑造的启示。

  投资教育大有裨益

  雷布卡-伊万斯卡称,各种数据显示,芬兰在教育以及人才培养等方面处于世界领先地位。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数据显示,芬兰是全球儿童不平等程度倒数第二低的国家;据全球非营利组织“救助儿童”统计,芬兰儿童的童年安全指数位于世界第三;在世界经济论坛的《2017—2018全球竞争力指数》排名中,芬兰在初等教育领域位列全球第一,在人力资本、识字率、终身学习和图书馆用户等方面也均居于首位;欧洲工商管理学院发布的《2015—2016全球人才竞争力指数》将芬兰评为“人才发展和赋权的最佳国家”,赫尔辛基在该学院发布的《2017年全球城市人才竞争力指数》中排名第三。这些都是芬兰一流教育成果的体现。

  对于芬兰为什么如此重视教育,波兰前驻芬兰大使安杰伊·斯金卡(Andrzej Szynka)解释称,一方面,国家想要为所有居民提供平等机会;另一方面,芬兰人想要在全球竞争的时代找到自己的比较优势。事实证明,人力资本投资是大有裨益的,今天的芬兰在经济发展和生活条件等方面的排名都非常靠前。

  波兰华沙大学教授米科瓦伊·赫布斯特(Miko?覥aj Herbst)表示,芬兰教育的成功得益于其独一无二的教育模式,主要包括以下几个因素:教育体系具有深厚的包容性,旨在促进学生的机会平等;整个教育体系由国家资助;教师享有很高的威望;考试仅用于评估教育系统;学校拥有广泛的自主权,校长和老师拥有很大的自由度;不同学科的课程相互交叉。雷布卡-伊万斯卡认为,最后一个因素在很大程度上帮助芬兰人培养了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这正是第四次工业革命时代到来的背景下企业与时俱进、蓬勃发展的关键能力。根据欧盟委员会的数据,芬兰已经拥有全欧洲最强大的数字知识资本。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学院的研究显示,芬兰在全球数字竞争力排名全球第四,在利用信息和通信技术提高竞争力和福利方面名列第二。可以说,芬兰已经为数字化、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技术高度发展的、不确定的未来做好了准备。

  以国情为基础

  雷布卡-伊万斯卡表示,芬兰人之前并没有意识到其教育有多么成功,直到2000年左右才开始围绕这一点打造自己的国家品牌。如今,教育已成为芬兰国家品牌战略的重要支柱之一。芬兰外交部发布的《打造芬兰形象:2015—2016年国家形象工作回顾》报告中明确提出,“教育是芬兰最为人所知的主题……教育是芬兰成功的根基。它培养了人们的技能和专业知识,并使芬兰产品达到世界一流水平”。芬兰推广局2017年发布的《芬兰国家品牌战略》报告称,“良好的教育是(芬兰)社会的基石……芬兰拥有世界上最好的教育体系之一。所有芬兰人都享有平等的学习机会。得益于我们世界一流的教育体系,我们为本地和全球挑战找到了愉快的解决方案”。

  教育不能每天都成为新闻头条,也不能从短期或中期的角度来看到成果。芬兰政府和社会一直关注教育,因此芬兰的教育不仅在国家内部运作得很好,而且在国际上也享有了声誉,这就是教育成为芬兰国家品牌的原因。雷布卡-伊万斯卡认为,芬兰的例子证明,各国可以从“并不惹眼的”事情着手打造自己的品牌,以与本国真正的精神特质和公共政策实践紧密相关的要素为基础,打造适合自己的国家品牌和国家形象。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