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来源影响读者立场
2018年04月16日 08:3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4月16日第1431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世界科技新闻资讯网近日报道称,美国犹他州立大学和韩国建国大学的最新研究认为,人们对社交媒体上的新闻或信息是否存在偏见,除了信息本身的原因外,与分享者也有关系;尤其是对立场较为公正、中立的新闻而言,分享者的身份更能够影响人们的判断。

  据研究人员称,以美国为例,62%的成年人通过社交媒体来获取新闻资讯,但社交媒体上的新闻资讯更多是个人用户分享的信息,人际关系往往会影响人们对新闻信息的判断。

  研究者从政治偏见入手,将研究话题置于美国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党派分歧中进行研究。研究人员将来自传统媒体观点相对中立的新闻发布于社交网络,发现分享这条信息的民主党和共和党人士对消息的评价存在分歧和偏见。总体来讲,如果一位民主党或共和党读者并不知道分享者的党派归属,他们对该消息的评价相对客观、中立;如果一位民主党或共和党读者得知消息的分享者是反对党,则他们往往对消息做出消极的、负面的、带有偏见的评价。

  有趣的是,立场问题还与社交账户的粉丝数量有关。民主党读者认为,分享消息账户的粉丝数量越多,他们对消息存在的偏见越少,即粉丝越多,分享者越可信;与之相反的是,共和党读者认为,分享消息账户的粉丝数量越多,可能会存在更多的乌合之众,消息可能越不可信,他们对消息的评价也会存在更多偏见。

  (侯丽/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