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处于人工智能发展的核心位置
2018年04月16日 08:1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4月16日第1431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近日,英国伦敦帝国理工学院副教务长尼克·詹宁斯在世界经济论坛官网发文称,如果人们想要了解人工智能的未来,没有必要非得走进美国硅谷的科技巨头公司,只要走进大学校园就足够了。

  人工智能从方方面面改变了经济与社会,而这一切都是在诸多创新群体的驱动下完成的。詹宁斯表示,从目前来看,许多关于人工智能的重要发现都出现在研究型大学。众多人才、发明与创造围绕着研究型大学聚集,预示着人工智能的未来将由学术研究人员、学生以及大量初创企业塑造,而不仅仅是少数科技巨头。

  机器学习技术为快速诊断疾病、理解人类行为以及更好地防范网络攻击提供了支持,同时人工智能也在帮助人们通过设计实验等方式进行科学研究。与此同时出现了机器人将取代大量劳动力的声音,使人们意识到机器人对人类生活方式产生的威胁。詹宁斯对此表示,人工智能只有在与人类合作时才最为有效,双方的结合能实现人类或电脑不能单独完成的事情。大学的参与使人工智能的发展保持了多样性,可以避免一些互联网技术的陷阱。同时大学里的人工智能创新通常是受到社会效益而不是经济利益的驱动,因此大学在人工智能生态系统中处于不可或缺的位置。

  詹宁斯最后强调,人工智能将为整个社会带来益处,初创企业、学术界以及科技巨头都发挥了多元化的作用推动变革的产生,而大学必须在这一过程中处于核心位置。

  (王俊美/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