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博鳌演讲赢得世界赞许
2018年04月13日 08:0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4月13日第1430期 作者:本报记者 刘阳

  4月1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开放共创繁荣 创新引领未来》的主旨演讲。在世界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遭受严重挑战的当下,习近平主席的演讲备受全球瞩目。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展现出的开放决心、合作姿态和共赢理念赢得了世界多国媒体的普遍赞许和一致好评。

  再推改革开放重大举措

  英国《金融时报》在其网站刊发的题为《以改革开放应对贸易保护主义》的评论文章称,本次博鳌亚洲论坛被视为中国向全球重申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的最好窗口和舞台。近日中美贸易摩擦升级让全球高度关注中国领导人将如何阐述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景和推动全球化进程等问题。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指出,关于扩大开放,中国将采取以下重大举措: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

  该文章分析认为,在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中国再次推出扩大改革开放的重大举措,一方面是向世界展示中国将沿着改革开放道路坚定不移继续走下去的决心,这有助于在目前和未来的贸易摩擦争端中增进双方的沟通和谅解,为进行平等互利的协商创造有利条件;另一方面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的需要。在过去两年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方面成绩显著,为中国经济在未来深化改革中轻装上阵提供了基础。未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焦点将逐步转向“补短板”。在此过程中,除通过中国企业自主研发推动产业升级之外,让更多国际先进企业参与市场竞争也是增强国内企业竞争力的有效手段之一。在过去十年,我们看到一大批中国企业在对外开放中逐步成长,并走向世界,这充分说明扩大开放是中国经济实现可持续增长的必由之路。

  开放路线获市场好感

  韩国《中央日报》在报道中特别提到,习近平主席指出,放宽银行、证券、保险行业外资股比限制的重大措施要确保落地,要尽快放宽外资股比限制特别是汽车行业外资限制。以现代汽车为例,此前现代汽车通过与北京汽车合作,以50∶50的比例出资成立“北京现代”进入中国市场。而未来限制放宽后,现代汽车将可能持过半股份。此外,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提出“将相当幅度降低汽车进口关税,同时降低部分其他产品进口关税”、“将重新组建国家知识产权局,完善执法力量,加大执法力度”,这些举措无疑有利于韩国企业进一步参与到中国对外开放进程中来。

  日本《日本经济新闻》报道认为,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没有高调批评挑起贸易争端的美国特朗普政府,而是坚持积极说明自身的市场开放政策。这是一种“成熟、理性的应对”,“作为维护自由贸易阵营的领导人,赢得了国际社会的支持”。该报道注意到,“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在习近平主席如此表态后,会场响起了热烈掌声。

  《日本经济新闻》另一篇题为《开放路线赢得市场好感 日经平均股价连续上升 亚洲股市普遍上扬》的报道提到,尽管近期日经平均股价持续低迷,但在习近平主席演讲过程中,股市行情出现反转,较前一交易日一度猛涨255点,尤其是与中国市场相关的日本企业股价大涨。亚洲其他各主要股市也出现类似行情。该报道认为,股市反应说明习近平主席向全世界表明中国坚持市场开放路线,赢得了日本乃至亚洲金融市场的普遍好感。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