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
2018年04月13日 08:0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4月13日第1430期 作者:闫勇/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英国广播公司官网于4月9日报道称,在阿拉伯半岛阿尔·瓦斯塔遗址出土的一块古人类手指骨化石表明,早在8.5万年前,智人就曾走出非洲来到亚洲,而此举或是气候变化作用的结果。

  由英国牛津大学考古学院科研人员休·格罗卡特(Huw Groucutt)等人组成的科研团队对阿拉伯半岛阿尔·瓦斯塔遗址出土的一块古人类手指骨化石进行了研究。通过CT扫描建立该指骨的三维模型,并将其与现代人以及一些古人类的指骨进行对比,他们发现,它的形态与现代人最为近似,也就是说,该指骨属于智人。通过放射性元素的测年,学者们判断该指骨距今约8.5万年。而当时阿拉伯半岛的气候比现在更加宜人,季风带来了丰沛降水,地表植被丰富,生活着河马、牛和羚羊等动物。

  但基因研究表明,这些前几批走出非洲的智人没有后代留存至今。对此,格罗卡特表示,“这些早期人类可能已经灭绝,也可能被后来的移民浪潮取代”。此前有观点称,智人在拥有复杂工具前不可能来到亚洲,但该研究结果表明,最早几批智人走出非洲或许不是因为技术进步,而是气候变化促成的结果。

  (闫勇/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