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学者发文称反全球化力量目光短浅
2018年04月09日 08:4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4月9日第1426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布雷顿森林体系形成,全球化进程加速,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从中获益良多。近日,印度观察家研究基金会高级研究员杰西瑞·森古普塔(Jayshree Sengupta)于该机构官网发文表示,当前发达国家中出现的反全球化力量,是一种目光短浅的异常表现。

  关于反全球化力量出现的原因,森古普塔分析称,发达国家的许多企业为降低生产成本,将企业迁至具备大量廉价劳动力的国家,在这些国家建立制造基地,并出口商品。随着多家大型公司外迁,部分美国人开始失去工作机会,这在劳动密集型产业表现得尤为明显,欧洲的情况也大致相同。劳动力成本的提高不仅促使发达国家转移制造业,许多信息技术公司也将相关服务外包给印度等国家。即使在金融危机爆发后,全球外包服务仍在蓬勃发展。

  森古普塔表示,在这些逐渐富裕起来的发展中国家,其居民对欧美国家商品产生浓厚兴趣,消费开始升级,出境度假人数大大增加,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在这部分人中流行开来。欧盟等机构非常清楚亚洲是一个巨大市场,但由于对中国、印度的防卫心理,近期欧洲可能会呈现出一种更为保护主义的状态。与此同时,美国总统特朗普通过加征关税的方式公开表达了自身的保护主义倾向。对此,森古普塔认为,若中印等国予以报复,美国的生产与就业领域均会受到影响,其长期利益将被损害。反全球化浪潮的核心在于保护就业。在森古普塔看来,服装加工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已经大量转移至发展中国家,即使出台保护主义政策也无法将这部分就业重新带回美国。而任何报复行为都会降低其他国家对美国商品的需求,这会带来一系列严重后果。假如中国取消对美国农产品的进口,美国农业将遭受重创。

  虽然美国与欧盟是全球两大重要市场,但保持出口的多样性同样重要。森古普塔建议,中国和印度在挖掘本国市场潜力的同时应转换出口思路,将目标放在美欧之外的其他国家与地区。(王俊美/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