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世纪冰岛火山爆发引发严寒天气
2018年03月23日 08:0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3月23日第1417期 作者:闫勇/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德国《气候变化》杂志于3月19日刊登了英国剑桥大学地理系教授克莱夫·奥本海默(Clive Oppenheimer)等学者的研究成果。该成果确定了中世纪冰岛埃尔加火山爆发的具体时间,并揭示了其在历史上的深远影响。

  埃尔加火山爆发被认为是冰岛史上最大规模的火山爆发,此次火山爆发释放了大量熔岩和火山灰,对周边环境产生了巨大影响。虽然此次火山爆发是在维京人和凯尔特人定居冰岛(约874年)后发生的,但因缺乏文字记录,该事件发生日期一直不明确,进而妨碍了历史学家的深入研究。奥本海默等学者对受此次火山爆发影响的格陵兰岛冰川进行了研究,通过冰芯样本中的化学物质记录,推断火山爆发始于939年春季,并在此后断断续续喷发,直到第二年秋天。

  这一测年结果与在爱尔兰、德国和意大利保存的中世纪史料相吻合,这些史料记录了曾在939年出现大范围阴霾。940年,北半球经历了少见的严寒,学者认为该现象是大气中的火山灰所致。瑞士日内瓦大学地球科学系教授马库斯·斯托菲尔(Markus Stoffel)表示:“在940年,中欧、北欧、加拿大落基山脉、阿拉斯加和中亚的夏季都明显偏凉,气温比常年同期低2摄氏度。”随之而来的是异常寒冷的冬季和来年春夏两季的干旱、蝗灾和牲畜的大范围死亡。这些影响还波及了当时德国、两河流域和中国的一些地区,使这些地区发生了严重饥荒。

  (闫勇/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