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心理学研究的文化视角
2018年03月14日 08:4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3月14日第1410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3月9日,英国埃塞克斯大学高级讲师尼古拉斯·海拉尔特(Nicolas Geeraert)于对话网撰文表示,从目前来看,心理学的学科发展主要集中在欧洲各国与北美地区。在近几十年,一些研究者认为,许多心理现象是由人们所处的文化环境造就的。文化对人类的感知、认知与个性等心理基本方面产生了何种影响?

  实验心理学家通常是通过研究一组人的行为表现来推测人类的整体心理特征。因为学生更具可操作性,所以很多心理学家的实验样本通常是在校大学生。更为明显的是,90%的心理学研究参与者是来自西方、受过教育以及比较富有的人士。对此,海拉特尔认为,保证随机抽取人口样本的研究方法具有科学性的前提是,全体人口具有同质性,然而事实并非如此。

  海拉尔特提到一组实验,要求实验对象从熊猫、猴子与香蕉三个选项中选出两个放于一组。来自西方国家的参与者通常会选择猴子与熊猫,因为两者是动物;而来自东方国家的参与者通常会选择猴子与香蕉,因为两者经常出现在同一环境中(猴子爱吃香蕉)。海拉尔特认为这体现了分析性思维方式的差异,这与东西方人不同的文化背景息息相关。后续一系列研究证实,文化差异不仅可以影响记忆力、注意力、感知力以及推理能力,还会影响人们的交流与思考方式。

  此外,海拉尔特表示,文化对人们的自我认知以及被他人认知也产生了巨大影响,跨文化心理学正逐渐被纳入世界各高校的课程体系。其中涉及的最大问题是,作为学科的心理学,其未来发展方向是什么?对此,有学者认为跨文化研究只是为心理学提供了一种研究视角,但也有学者认为,跨文化研究将成为未来心理学理论构建的核心部分。

  海拉尔特最后提到,随着更多研究的深入展开,人们可能会发现文化差异将渗透到更多研究领域。只有真正了解文化对人类的影响,才能更好地识别人类思想的共同核心基础。

  (王俊美/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