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学者研究表示进一步权衡知识产权保护政策
2018年03月12日 08:5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3月12日第1408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美国经济研究局官网于3月7日刊发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副教授芭芭拉·柏斯(Barbara Biasi)和美国纽约大学副教授佩特拉·摩瑟(Petra Moser)的文章认为,美国在二战期间暂时搁置版权保护的政策,帮助美国学者获取了更多德国科学书籍,促进了美国科研水平的提升。在美国书籍重印计划的授权下,美国出版商在六个月的时间里重印德国书籍。这些书籍售价平均下降了25%,有些更多。比如,大型德国出版商斯普林格的一套弗里德里希·康拉德·贝尔施坦因的《有机化学手册》售价是2000美元,而美国出版商的售价是400美元。

  柏斯等人还追踪了在1920—1970年,对283本这类德语化学和数学书籍的引用率。研究发现,这些德国书籍的价格每下降10%,引用率就会提高43%。在版权政策发生变化后,英语著作中对这类书籍的引用率提高了67%。另外,在书价下降10%之后,对数学书籍的引用率要高于化学书籍的引用率。这可能是因为数学知识主要依赖人力资本,而化学还需要仪器、试剂和实验室。这类书籍的降价还提高了图书馆的购买量,而在此之前这些图书馆无力承担德国出版商的要价。

  柏斯等人对瑞士科学书籍的情况进行了对比研究。当时瑞士科学家在数学和化学领域也是领先者,很多瑞士科学家也使用德语出书。但因为瑞士当时是中立国,所以瑞士出版商的版权在美国仍得到保护,他们的书价居高不下。除耶鲁大学、哈佛大学、芝加哥公共图书馆等部分高校和公共图书馆之外,瑞士出版的图书几乎难觅踪迹。研究发现,瑞士和德国书籍的引用率在1942年之前相差不大,但之后德国著作的引用率迅速上升。

  此次发现提示人们应当进一步权衡知识产权保护政策。尽管版权保护对于书籍出版具有激励作用,但在高度依赖既有成果才能前进的领域,终身版权也会造成巨大损失。这在科学出版领域显得尤为突出,因为在这些领域中,版权的激励效果相对较小。

  (丁一民/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