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全球能源发展模式
2018年03月09日 07:5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3月9日第1407期 作者:本报记者 赵琪

  在过去几十年里,能源系统经历了最为深刻的变革。特别是在城市工业化过程中,燃料的使用经历了从煤炭向电力、天然气等方面的转变。3月2日,世界经济论坛官网发布报告《全球能源系统转型》提到,未来将有一场席卷全球的能源系统革命,产生的力量会颠覆整个能源行业、企业和城市的发展。当前,能源系统面临哪些问题、如何实现能源系统创新与社会协调发展,相关利益者应付诸哪些行动等,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需求推动能源系统不断升级

  报告提到,人类对能源的需求迫使能源系统不断改造升级。目前专家在专注新能源开发的同时,在很多城市规划和建设中已经把更充分利用新能源方案融入其中。例如,在人员密集区提升空调和电梯使用效率,增加公共交通和电动汽车使用量,减少气体排放等。

  当前全球能源系统发展主要有四种趋势。一是电气化过程还将持续很长一段时间。在很多大城市,需要灵活性和清洁度较高的能源。通过电网传输能源是一个可行的方案。现在全球有19%的最终能源来自电力,预计到2050年,这个比例将翻倍。二是随着经济结构的转变、效率的大幅提高,对能源需求的增长会放缓。1965—1975年,全球能源需求总量每年增长近4.5%,但自2007年以来,这个数值只有1.8%。三是煤炭行业在全球面临重大改革。就目前情况来看,煤炭行业已经处于萎缩的边缘,当石油、天然气、电力等能源稳定使用时,煤炭行业最终会退出能源系统。四是能源系统分散化加剧。世界各地还有很多农村地区和低收入人群无法从基础电力网络中获得能源,只能依靠太阳能发电或其他方式获得能源。

  报告作者、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国际关系与太平洋研究学院教授戴维·G. 维克多(David G. Victor)认为,这些趋势存在一些好的消息,如能源效率不断提高与天然气、可再生能源的使用,将有效控制气体排放,加速推动全球变暖幅度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然而,也存在电力网络覆盖无法达到最偏远地区、新能源技术无法实现普及等问题。

  传统能源系统发展遭遇瓶颈

  世界经济论坛未来能源系统倡议项目部专家罗德里克·韦勒(Roderick Weller)对本报记者表示,未来能源系统将发生根本性转变,但这个过程中将存在很多不可预测的因素。首先,能源方面的创新源自系统间的相互作用,如电力市场与太阳能、风能的相互融合,不仅产生了新的太阳能、风能发电机,能源的供需平衡也会随之变化,在变化过程中存在很多未知因素。其次,能源企业更愿意对来源稳定的能源进行投资,那些充满不确定性的能源领域很难获得大额资金支持。由于长期的资金投入无法换来回报与利益,很多公司不愿意承担风险,长期投资不足的后果是能源价格波动与基础设施逐渐脆弱。最后,很多新技术和新理念与能源行业融合呈现滞后性。例如,自动化发展已经在很多领域得到应用,但是与可再生能源的融合还处于较弱阶段。

  韦勒说,继续依靠传统的方式进行能源布局显然已经无法满足需求。未来应该引入大数据统计方法,对能源需求、产生的结果进行系统性分析,使其更好地储存与分配。政府、能源公司、监管机构需要提高自身能力,积极与其他行业进行有效沟通,优化现有的能源发展模式,才能让能源行业与社会发展相适应。

  建立有效能源供应机制

  尽管很多国家已经把能源政策列入国家发展战略中,但也有一些国家的碳排放量占据全球前列,却对这一情况置之不理,害怕影响经济发展,不愿主动承担责任。报告建议,各个国家落实具有针对性的气候政策,对全球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

  维克多提出,随着全球人口的持续增长,到2050年,全球国内生产总值总量将是现在的3倍,如果不加速开发脱碳技术,不继续完善碳捕获和封存技术的应用,碳排放量升高后产生的气象灾害将不可预测。此外,国际层面的能源合作也不够完善和成熟。只有深化国际合作,才能达到技术共享、资源整合、高效利用的目的。

  韦勒认为,能源行业需要深刻理解社会对石油、天然气和电力需求差异的根源,建立起有效的能源供应机制。此外,政府还需加强引导和宣传,利用新的商业模式和支付系统,让民众真正知晓能源与气候变化间的内在联系,鼓励消费者合理利用能源。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