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主张推行女性主义外交政策
2018年03月09日 07:5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3月9日第1407期 作者:王俊美/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2018年七国集团(G7)峰会将于6月在加拿大魁北克省度假胜地沙勒瓦举行,加拿大作为轮值主席国,将负责主持此次峰会。3月6日,“开放加拿大”数字网发文称,加拿大将性别平等和妇女赋权列入此次峰会的五大主题中,这一倡议把性别平等问题置于加拿大外交政策的中心,与2014年瑞典实行的女性主义外交政策类似。

  加拿大要实行真正的女性主义外交政策,还面临诸多挑战,如何定义此类外交政策就是一个问题。有学者尝试对其定义,但各界尚未达成共识。加拿大皇后大学副教授斯蒂芬妮·冯·赫拉特基(Stefanie von Hlatky)表示,女性主义外交政策就是把性别平等的理念不仅融入加拿大对外实施的规划与政策中,同时要融入外交官等国家代表的选择中。必须将性别平等置于各政府机构运行的核心,才能使政策有效。

  文章提到,加拿大无法避免G7中有的国家对女性主义外交政策的理念不感兴趣。虽然加拿大想通过这一平台宣传性别平等理念,但当涉及呼吁其他国家响应该议题采取行动时,挑战随即而来。因为G7峰会的目标是致力于各方达成共识,但没有哪一个国家可以强迫其他国家行事,一切都要依靠协商。此外,女性主义外交政策是一个系统工程,包含预算、协商等诸多具体措施,目前G7国家中还没有相关的规范化操作。

  文章还提到,在推行女性主义外交政策方面,2018年将是加拿大艰苦奋斗的一年,但是G7当中没有哪个国家在性别平等领域做得足够优秀,因此,都不应站在道德制高点上教育对方。当前,加拿大面临的主要任务是着重寻找各方能够共同取得进步的领域,在联合国制定的可持续发展目标下,协调各方做出共同努力。

  (王俊美/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