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面临教育与就业两大挑战
2018年03月07日 08:1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3月7日第1405期 作者:丁一民/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研究院官网3月1日发布该研究院南亚项目主任米兰·瓦西奈(Milan Vaishnav)的文章,论述了印度城市化和人口变迁可能带来的挑战。

  瓦西奈认为,尽管印度的城市化创造了巨大财富,但仍有很多印度人没能分享到这些成就。文中提到,很多印度人正处于未受过教育、失业或无法就业的状况。在教育方面,印度教育系统的问题不是学校不足,而是学生学习能力不足。在小学阶段,印度正在实现普遍入学,但在六年级学生中仍有一半人无法准确认知二年级读物。这种情况存在于各个年龄段。在14—18岁印度人中,40%的人不会看时钟,36%的人不知道印度的首都,62%的人不会计算一折商品价格。然而,高等教育在印度成了有利可图的“生意”,除了少数例外,一些大学只重学生数量,不重教学质量。

  在就业方面,印度经济需要每月创造100万个岗位,才能适应劳动力的自然增长。但是,印度政府对这一数据的估计仅是每月35万—40万。印度存在的一个问题是,过早地采用了服务业经济模式,而跳过了制造业。实践证明,建立坚实的制造业是创造大规模就业的重要出路。印度不仅没有实现工业化,反而过早地“去工业化”。印度无法提供足够的岗位吸收迅速增加的劳动力,导致越来越多的印度年轻人就业难。瓦西奈认为,如果印度不能迅速解决这些问题,不平等现象将进一步加剧。

  (丁一民/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