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学者热议中国经济前景
创新实现高质量增长
2018年03月07日 08:1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3月7日第1405期 作者:本报记者 闫勇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中国今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为6.5%左右。外媒对此非常关注,中国的经济增长质量尤其是创新型经济的发展,成为海外媒体与学者关注的焦点。

  关注点从速度转向质量

  美国福克斯新闻网3月5日报道称,中国如果实现这一目标,将位居世界经济增长速度最强劲的国家之列。英国经济学人智库研究员汤姆·拉斐尔蒂(Tom Rafferty)认为,2018年中国经济增长目标设置,与到2020年将经济总量从2010年水平翻一番的长期战略目标有关。美国广播公司第七频道相关报道称,这个目标传递出一个信号,即较快速的经济增长依旧是中国发展的首要任务。

  英国广播公司官网在相关报道中提到,中国是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目前,中国政府的重点是平缓但更加可持续的、以消费需求为基础的经济增长。中国需要在未来控制金融风险,改善银行财务状况。美国广播公司官网报道提到,中国将在未来扩大市场开放,优化过剩的钢铁行业产能,控制企业债务,更有力地监管金融行业。此外,还要大力发展电动汽车和其他高新技术产业。美国广播公司第七频道报道称,多年来,中国通过在公路、铁路和其他基础设施方面的大量投资,刺激了经济的高速增长,但中国似乎试图更谨慎地行事,将关闭那些效率低下、污染严重的工厂。荷兰国际集团经济学家爱丽丝·庞(Iris Pang)表示,通过建设低效的项目来提高本地国内生产总值的方法已经过时了。

  海外观察家普遍认为,决定中国经济高质量增长的关键因素是创新。创新已经且将继续使中国经济保持较高速度增长,同时保证中国经济的增长质量。目前,中国已经在电子商务领域不断实现创新式发展,走在了世界前列。

  美国《财经》杂志专栏作家克莱·钱德勒(Clay Chandler)认为,中国创新群体的快速发展,一方面得益于规模巨大的中国市场,庞大的市场可以使新产品和新服务以超高的效率向数亿消费者推广;另一方面,中国消费者是新技术的热情支持者,企业家在这样一个不断成长的市场中纵横捭阖,不受传统机制的束缚。中国消费者迅速接受了网上购物和数字支付,2015年,中国取代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子商务市场。根据数据研究公司“电商人”(eMarketer)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电子商务销售额预计达到1.1万亿美元。美国咨询管理公司麦肯锡数据显示,中国电子商务销售额占全球电子商务销售额的近一半,而10年前这一比例还不到1%。高盛集团预计,未来4年,中国的电子商务销售额将以年均23%的速度增长,到2020年,有望超过1.7万亿美元。

  创新助力制造业再创佳绩

  麦肯锡全球研究院2015关于中国创新经济的评估报告提到,中国在四类创新领域中实现了快速发展:第一是消费者导向的创新产业,如电子商务、移动支付、互联网金融服务等;第二是制造业导向的创新产业,如消费型电子产品或汽车制造等;第三是工程技术导向的创新产业,如高速铁路车辆和道路设施建设等;第四是科研导向的创新产业,如半导体、新药研发生产等。报告认为,中国已经是前两类创新领域中的全球创新领跑者,有潜力成为后两类创新领域的全球领跑者。

  可见,中国创新产业的快速发展不仅仅局限于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等新领域,更要促进产业升级,帮助传统制造业实现进一步发展与提高。

  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西蒙·约翰逊(Simon Johnson)认为,中国的转型得到了制造业的支撑。2016年,中国向海外出口了价值超过2万亿美元的商品,占全球出口总额的13%。此外,中国还通过大量的基础设施投资建设促进了经济现代化,包括桥梁、机场、道路、能源和电信设施等。在不到10年的时间里,中国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高速铁路系统,其里程在2017年7月已经超过了22000公里。中国的制造业优势在于先进的生产技术和强大的供应链网络。约翰逊认为,中国领导层希望进一步提高制造业的生产率,并使其继续向价值链的上游移动。

  约翰逊认为,预计到2021年,中国的年消费总额将增加近2万亿美元,相当于给全球经济创造出一个与德国一样大的市场。他表示,考虑到中国政府有力的政策支持,中国有望成为未来的世界创新领袖。很明显,到2018年底,中国的成功故事将以更加快速和轻松的方式被书写出来。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