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津大学研究显示:“回声室效应”未加剧政治极化
2018年03月02日 08:0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3月2日第1402期 作者:王俊美/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2月21日,英国牛津大学官网发表文章称,牛津大学实施的一项新研究表明,社交媒体与互联网并非造成当今社会政治分化的根源,“回声室效应”(echo chambers)并未对当前形势造成很大威胁。从目前来看,只有一小部分人受到“回声室效应”的影响。

  “回声室效应”描绘了如今社交媒体上的一种普遍现象。人们在社交媒体中将社交对象作为信息来源,并在这种相对封闭的环境中逐渐倾向于与思维相近的人进行交流,一些意见相近的声音不断被重复。由此造成的后果便是人们固守在符合自己偏好的圈子里,在一定程度上强化了人群的分化,形成各种隔绝甚至对立的圈子。

  除社交媒体外,互联网还汇集了新闻网站、数字报纸与杂志以及电视、广播等线下媒体,人们与亲朋好友的许多交流是通过社交媒体与电子邮件等网络形式。此次研究随机抽取英国互联网用户样本,从性别、收入、种族、年龄、媒体使用广泛度与政治兴趣六个角度出发考察人们的媒体选择,并探究其受“回声室效应”影响的程度。结果显示,样本中大部分人都使用了多种媒体形式与平台,多种媒体形式的存在使得人们更容易避免“回声室效应”。

  牛津大学互联网研究所研究员格兰特·布兰克(Grant Blank)表示,无论政治分化出现的原因是什么,责任绝不应该放到社交媒体或互联网上。研究证实,人们在接收到网络信息时,通常会以不同的方式积极辨别信息的真伪,当发现相左意见时会再三确认何为事实,甚至还会改变自己最初的观点。

  此次研究表明,大多数人并不处于“回声室效应”中。只有那些依靠单一媒介获取政治新闻以及对政治不感兴趣的人群,更易陷入“回声室效应”,由于缺少政治参与的兴趣,他们的观点也很难形成体系并对其他人产生影响,由此“回声室效应”难以得到传播,无法加剧政治极化。

  (王俊美/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