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学者研究认为:人工智能对职场影响被高估
2018年02月23日 08:0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2月23日第1397期 作者:赵媛/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2月16日,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官网刊文表示,人工智能可以显著改变我们的工作方式,但其对未来工作的威胁可能被夸大。该项研究结果发表于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管理系教授莱斯利·威尔考克斯(Leslie Willcocks)和美国密苏里大学圣路易斯分校教授玛丽·莱西蒂(Mary Lacity)共同撰写的新书《机器人流程与认知自动化——下一阶段》中。

  威尔考克斯表示,人工智能和认知自动化在工作中的应用在一定程度上被夸大了。实际上,在研究团队进行调研的欧洲、美国和亚太地区的主要机构中,人工智能的应用并不普及,但“人工智能”几乎成为指代整个认知自动化领域的统一市场术语。尽管人工智能市场仍不成熟,但随着机器学习、数据可视化技术、自然语言处理等技术的迅速发展,研究人员预计人工智能市场在未来五年将持续增长。

  至于人工智能应用程序是否可以全面覆盖主要工作场景,研究人员认为近几十年内不太可能。莱西蒂和威尔考克斯深入分析了企业面临的来自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的挑战,并使用案例确定了控制风险的行动原则,进而澄清了有关自动化对就业市场威胁的误解。威尔考克斯认为:“自动化造成的未来净岗位损失被高估。人工智能技术的全面应用将花费比预想中更长的时间。同时,生产力不足、技能短缺等因素的影响,正在被严重低估。”

  (赵媛/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