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学者呼吁:完善信用评级机构治理
2018年02月23日 08:0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2月23日第1397期 作者:王俊美/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2月19日,澳大利亚悉尼大学金融学副教授伊丽莎·吴(Eliza Wu)在对话网撰文称,信用评级机构可以对政府、企业、银行及其他实体机构的信誉度进行评价,信用评级机构的发展壮大对澳大利亚来说至关重要。

  伊丽莎·吴表示,信用评级机构对信誉度按照具体等级进行划分,信用等级越低意味着风险越高。评级机构不仅衡量了借款人偿还贷款的能力,而且预估了借款人按时还款的意愿,评级过程中对债券发行者提供的公开信息和保密信息都进行了充分考虑。如果对澳大利亚联邦政府进行评级,信用评级机构会使用经济增长、人均收入、失业率与通货膨胀率等信息,另外还会参考政府预算以及更广泛的经济、政治背景。此类信用评级方法也适用于银行、企业等机构。

  信用评级机构在澳大利亚的经济活动中扮演着重要角色。2017年,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将澳大利亚的未来展望描述为“负面”,这意味着澳大利亚联邦政府的信用评级可能被下调。而信用等级下降的直接后果是联邦政府借债的利率将会上涨,此外与联邦政府挂钩的许多银行、企业的信用评级也会受到影响。

  对此,澳大利亚证券投资委员会在完善本国信用评级机构治理方面提出了大量建议。伊丽莎·吴表示,为增加本国信用评级机构的信息量与可靠性,从而恢复信用评级机构的市场信心,并为投资者提供足够保护,相关部门必须重视信用评级机构治理。

  (王俊美/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