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经济发展呈现回暖趋势
2018年02月23日 08:0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2月23日第1397期 作者:本报记者 闫勇

  近年来,中东地区战争频发,时局变化错综复杂。然而令人庆幸的是,最近多种迹象表明,中东大国经济发展整体呈现出回暖之势,未来中东地区经济发展速度可能更快。

  伊朗各个经济领域都在改善

  据伊朗工程网站报道,政府发言人穆罕默德-巴吉尔·诺巴赫特表示,“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伊朗已经成为世界第十八大经济强国”。伊朗央行行长瓦莱奥拉·塞夫在金融会议上说:“我们正努力制定和实施有效措施,使伊朗经济重新融入全球市场。”塞夫表示,伊朗经济的各个领域都在改善,在石油生产和出口增长的支撑之下,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约为4%。塞夫表示,“在过去的财政年度里,伊朗创造了65万个就业机会,并会继续创造出更多就业岗位”,“然而,预测今年的增长将主要依赖于非石油行业”。

  伊朗是石油输出国组织中第三大石油生产国。据标准普尔的报告显示,伊朗今年1月日均石油产量为383万桶,得益于其国内南亚兰油田的贡献,比近两年的平均水平增加了10万桶。2017年11月,伊朗中央银行报告提出,原油和石油产品的销售收入比2017年增加了80%以上。

  伊朗总统鲁哈尼在2017年早些时候表示,谋求国际制裁的放松和通货膨胀率的降低是国家优先考虑的问题。如果制裁能够放松,在伊朗做生意就可能变得更容易。鲁哈尼期待未来伊朗能获得通向世界金融体系的渠道。塞夫表示,伊朗央行已与中国、丹麦等合作伙伴达成了中长期金融协议。为进一步融入全球经济,伊朗央行致力于将其标准与国际规则进行整合。

  中东地区进步最快的国家

  据阿联酋相关媒体报道,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发布报告显示,埃及未来有望成为地中海东部和北非地区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该国经济增速将由2017年的4.2%提高到2019年的5.0%左右,预计2021年将达到5.5%。报告称,埃及经济竞争力得以恢复,其主要推动力是埃及中央银行决定上调埃及镑汇率。因此,与2016年相比,2017年埃及出口增长了约16%。然而,改革的代价是高通胀和购买力下降,这将可能抑制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

  穆迪分析师认为,随着埃及对外贸易价格竞争能力的恢复,以及经济结构性竞争力的改善,埃及在世界经济论坛2017—2018年全球竞争力指数中的排名升至第100位,这也使埃及成为中东地区进步最快的国家。这种改善将使更多的外国直接投资流入埃及,为该国重要的基础设施投资计划提供资金。

  关于埃及的预算赤字,该报告预测,到2018年,埃及的财政赤字将达到国内生产总值的10%,低于2017年估计的11%,并将继续下行,到2019年达到8.5%。穆迪估计,埃及将有能力确保几乎可以满足所有国内石油需求的大型油田佐赫尔油田的投产,此举将进一步推动埃及的经常账目赤字与GDP的比值从2017年的6.8%下降到2021年的3.0%左右。

  沙特阿拉伯进入“后石油时代”

  不仅埃及、伊朗这样的中东人口大国的经济发展出现起色,海湾产油国的经济也迎来了发展转型机遇。沙特阿拉伯最近宣布,在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的主持下,该国进行了一系列经济和社会改革,以使沙特摆脱传统且不稳定的石油经济。

  沙特能源部长哈立德·法利赫对投资者说,沙特王国正在进行经济发展模式的相关改革。“我们需要为未来做好准备,通过创新创造未来,一方面要保持我们在石油和天然气领域的传统优势,另一方面,我们也要开发新的产业。更先进的制造业、旅游业和社会领域的很多改革措施将会给我们带来希望。”法利赫说。

  沙特阿卜杜拉国王经济城项目常务董事兼首席执行官法赫德·拉希德在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表示,沙特阿拉伯的经济正进入后石油时代,该国正在建设体量巨大的巨型城市,这些大城市将为国家未来增长提供帮助。阿卜杜拉国王经济城是一个在红海建立港口和制造业城市的大型项目。这座新工业城市在沙特经济转型中扮演了一个重要的角色,超越了以石油为基础的传统经济发展模式。

  “我们现在谈论的是从石油经济转向服务经济,我认为未来沙特阿拉伯的经济驱动力将是这些巨型城市。”拉希德表示,“我们要传达的信息是,我们正在进入一个后石油时代,我们正在使经济多样化。”拉希德认为,2016—2017年,沙特阿拉伯的经济增长非常艰难,但2018年情况应该有所改善。“我们已经看到了后石油时代的经济前景,在港口工业、休闲和住宅(建筑)等领域出现大量增长,我相信我们正在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经济风险依旧存在

  埃及金融行业的发展仍不够充分。相关数据显示,在埃及,只有33%的成年人拥有银行账户,这是掣肘经济发展的因素之一。此外,在政治风险方面,穆迪的报告保持了对埃及的“高”评级,因为在2018年5月总统大选之后,其未来改革势头尚不确定。穆迪认为,高失业率和不平等给数量庞大的年轻人带来了很大压力,这些因素可能减缓甚至逆转经济改革。同时,穆迪的这份报告认为埃及短期内出现政治动荡的风险比较低。

  在不利的国际环境下,伊朗维持经济发展殊为不易。一方面,与石油相关的制裁使伊朗经济面临着巨大困难;另一方面,伊朗也意识到了风险,提出经济发展必须依靠非石油行业。在目前国际油价低迷的情况下,单纯依赖石油行业会让伊朗的经济发展充满不确定性。

  此外,沙特单方面投入巨资进行大型城市建设。对该国来说,这些史无前例的建设项目是一个发展机遇,但由于建设经验缺失、资金来源单一等问题,这些项目也存在着一定风险。

  从长远来看,如果能持续拥有和平的环境,中东国家经济发展的大势应该是趋好的。但是,这些风险的存在也必须引起官产学各界的重视,以做到未雨绸缪,趋利避害。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