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经济论坛报告提出数商培养从儿童教育抓起
2018年02月14日 08:1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2月14日第1395期 作者:本报记者 王俊美

  从传统观念来看,智商与情商在个人发展与社会进步过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而随着数字经济的不断发展,“数字智力商数”(digital intelligence quotient,以下简称“数商”)将成为决定个人成功与社会幸福的关键。世界经济论坛数字智力商数研究所于2016年提出数商的概念,并给出定义:数商是社会、情感与认知能力的总和,能够使人们更好地面对数字生活带来的挑战与提出的要求。

  2月6日,世界经济论坛信息与娱乐系统倡议主管克劳迪奥·可可罗西亚(Claudio Cocorocchia)于该机构官网发文表示,从目前来看,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尚未充分领会数商的内涵,及其对世界未来发展的意义。

  关乎社会运行与发展

  在谈到数商的定义时,很多人可能会联想到人们能够熟练使用技术的一系列技能,如调试无法启动的计算机或运用智能手机的各项功能等。可可罗西亚表示,这些都算不上数商。也有人认为,数商就是能够控制沉迷于数字设备的时间,了解过度使用数字设备对发育带来的坏处,且知晓何为“数字中毒”与预防沉迷手段。可可罗西亚表示,这只是数商内涵的一小部分。

  数字生活的普及并非来自于数字设备的增多,主要是这些设备带来的相关平台、应用与体验的普及。每年都有大量的数字媒体与平台涌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甚至儿童在尚未做好充分准备的情况下,就开始体验数字生活。

  数字智力商数研究所近期实施了一项研究并发布《2018年数字智力商数影响力报告》,在对29个国家的3.8万名8—12岁儿童进行调研后发现,超过半数的儿童曾至少面临一种与网络相关的威胁,如在数字生活中,因缺乏同情心导致焦虑感与社会压力增加,另外还包括网络沉迷、网络暴力、网络诈骗、数字身份盗窃、网络隐私侵犯与数字虚假信息操作等威胁。更引起人们警醒的是,来自新兴国家的年轻人遭受风险的概率是生活在数字化发达国家的年轻人的1.3倍。

  数商与虚假新闻的传播密不可分。正是因为某些低数商网络用户的存在,虚假消息才得以迅速传播。由于缺乏扎实的数字信息鉴别能力和批判性思维,有些人很可能在不顾后果的情况下分享虚假消息。

  可可罗西亚表示,低数商还会带来其他后果,如个人隐私意识较差或易被网络操纵等。低数商带来的挑战需要家庭以及全社会合力应对。未来随着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发展,数商最终关乎社会的健康运行与繁荣发展。

  数商可后天培养

  技术能够从教育、就业与娱乐等多个领域为儿童创造福利。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曾发布报告《数字世界中的儿童》,揭示了技术进步能为偏远地区与难民营儿童提供合作、信息共享与新的社会交往机会。因此,数商成为儿童未来能够在数字社会发展的重要能力。

  可可罗西亚认为,智商体现的是一种由基因决定的智力水平,而数商与智商不同,它是一种需要后天培养的能力。这指引着21世纪劳动力技能培养的主要方向,数商的培养就像语言习得一样,从幼时开始着手最为有效。

  不依赖他人帮助,儿童仅凭借自己的力量就可以接触到网络世界,这不仅应该成为父母或民间组织关切的问题,同时教育者、执法者、政府、媒体,甚至是消费平台与品牌都应将其作为关注的重点。可可罗西亚表示,从目前来看,全球的教育体系尚未对网络生活的到来做好准备,也没能将数商能力的培养纳入日常教学之中,这一结果非常糟糕。

  《2018年数字智力商数影响力报告》建议,享受数字生活带来的福利是21世纪儿童应有的基本权利,为杜绝网络风险而切断他们与数字世界的联系并非可行之选,加强教育才是正解。只有通过教育体系,才能真正提高儿童抵御网络风险的能力,使他们在数字化过程中最大程度地受益。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