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移民人才浪费现象严重
2018年02月14日 08:1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2月14日第1395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自1988年起,澳大利亚的技术移民体系为该国吸引了大批高素质移民。但是,这一移民政策的副作用是,该国提供的工作岗位与高素质移民人才所拥有的技能并不能匹配,这些移民的技能被严重浪费。

  2月8日,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教授马西米利亚诺·塔尼(Massimiliano Tani)在对话网撰文表示,近年来,澳大利亚超过40%的移民接受过高等教育,但是他们却很难找到合适的工作。而造成这一问题的主要原因是,澳大利亚移民制度与就业政策之间缺乏协调。移民制度致力于为澳大利亚吸收尽可能多的高学历人才,但从就业方面来说,政府却未能发挥每一位移民的作用。由此,就会出现政府支出的公共资金增多,却无法从移民人口方面获得足够税收的尴尬处境。

  文章提到,澳大利亚技术移民政策倾向于年轻、受过大学教育、讲英语的移民。但是,就业市场需要具有专门劳动技能的人才。澳大利亚企业雇主更愿意接受有当地工作经验、获得职业许可证的人。为了减少技能浪费,解决这一问题最直接的办法就是加强移民与就业部门间的沟通协调。例如,建立移民就业结果数据库,确定各个岗位对拥有不同技能人才的不同需要,最终达到两者间的平衡。

  塔尼表示,移民政策是澳大利亚政府通过国外人力资源填补本国劳动力不足,并提高生产力的一种方式。因此,要解决上述问题,需要政府作出更好的协调。

  (赵琪/编译)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